公务员工资差距大 应“调整”而非单纯“增长”

2014-09-12 06:56 来源:人民网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公务员工资应“调整”而非单纯“增长”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今年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的劳动力需求或减少的背景下,公务员“铁饭碗”的稳定性,总会让人羡慕。而在多地采访的过程中,不少公务员向记者表达了通过涨工资来改善生活水平的期待。其中,尤以基层公务员的“苦水”最多,在西部基层工作了近30年的公务员老赵称:“我每个月工资是2000元出头,连烟都舍不得多抽。”

  “哭穷”的不只是公务员。“经济形势不好我知道,但是房价、物价一直涨,我希望薪水也能跟着调整,否则生活质量会不断的下降”,一位中年白领告诉记者,“原来我都是喝盒装的牛奶,现在改喝塑料袋装的了,一袋便宜将近两块钱,一大家子人,一天就是10块。”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20.94万亿元,到2013年这个数字是约56.88万亿元,增长约2.7倍。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175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2013年这两个数字则分别为26955元和8896元,分别增长约2.3倍和2.5倍。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7年间居民收入增速“跑输”了GDP。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也表示,相对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增长速度而言,我国劳动者的劳动收入还不够高、不匹配。

  面临我国整体收入水平尚需提高的情况,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记者说,公务员工资调整,需要在对其他的社会群体统筹考虑和部署的基础上来相应安排,考虑到经济下行时情况,公务员工资应该是“调整”而不是单纯的“增长”。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