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公务员晒工资不应是“自选动作”

2014-09-24 08:02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一名参加工作30年的湖南中部某市级机关公务员“鼓台山”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工资条,每月实发2643.68元。同时,他还晒出了供职于中央某部委的自己女儿的工资,每月2790元,外加800元住房补贴。该帖发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认可、同情、质疑、不屑,各种声音充斥于网络。“鼓台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帖子里的每个字都是真实的,而且“真的干干净净没有任何灰色收入”。(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一名工作了30年的公务员,月工资2000多元的确不高;一名供职于中央某部委的公务员,月收入3000多元恐怕只能维持在北京的基本生活。“鼓台山”的帖子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正在于它颠覆了很多人对公务员高收入的想象,所以有人表示同情,有人表示怀疑。客观而言,地区不同,公务员的收入差距较大,不可一概而论,但很多地方的基层公务员工资偏低,应是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

  这让我想起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湖南冷水江市“工资统发信息网”意外泄密,有网友从中查到该市各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以至于很多网友大呼意外。于是,这份意外曝光的工资单收到了意外的效果:为一些公务员抱怨收入低提供了佐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平息了人们对公务员收入的质疑。“鼓台山”发布的帖子也是如此,尽管有争议,但它无疑有助于人们更加全面、理性地看待公务员的收入。

  这两件事其实共同揭示了一个问题:人们之所以“大呼意外”,是因为对公务员收入不了解,是因为公务员收入一向秘而不宣。既然公务员的实际工资水平并不高,很多公务员的工资甚至偏低,没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何不大大方方地全部晒出来?

  全面公开公务员工资,一方面是消除误会和隔阂、取信于民的需要。当公务员工资成为“机密”,人们难免凭想象去猜测,各种传言引发民众的不信任感和焦虑情绪。而公开公务员工资,并不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反而有利于人们全面、正确看待公务员收入,继而增进民众对公务员的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公开公务员工资,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需要。公务员的工资由财政统发,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民众有权知道公务员工资几何、合理与否,并有权进行监督、提出意见,以防止可能存在的“权力自肥”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有一些地方已经或打算公开公务员工资。比如,按照今年2月修订通过的《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今后广州市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将让公众“一目了然”;再比如,今年3月,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布了2014年预算,其中包括31个部门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情况。

  公开公务员工资不应只是个别人、个别地方的“自选动作”,而应成为全国一盘棋的“规定动作”。目前各地都在推行公务员“阳光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不该有见不得人的秘密,“阳光工资”理应让民众看得见。公开公务员工资没有任何技术难度,也不会有太多阻力,该大大方方地为公务员收入“祛魅”了。(晏扬)

责编:刘大彬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