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质监人服务信阳毛尖茶产业发展实现效益倍增

2016-05-30 17:00 来源:映象网

  文化搭桥 质量铺路

  信阳质监人服务信阳毛尖茶产业发展实现效益倍增

  大别长淮,豫风楚韵,鱼米之乡,中国茶都。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美誉的河南信阳,是中国最显著的南北分界线的标志地。信阳的美誉来自于它的生态、更得益于信阳绿茶的茶香和嫩绿,而显得更加生机盎然。

  信阳种茶始于东周,名于唐,兴于宋,盛于清,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著名的淮南茶区。因其芽叶细嫩有峰梢,精制后紧细有尖,并有白毫,所以叫毛尖,又因产地在信阳,故名“信阳毛尖”。

  从1992年第一届信阳茶叶节举行,到如今第21届国际茶文化节暨2013中国(信阳)国际茶业博览会的开幕;从信阳毛尖成为地标产品,到品牌价值达46.06亿元;从淮南茶信阳第一,到红茶绿茶“比翼双飞”。信阳毛尖茶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茶文化建设对产业发展的推力也在逐渐彰显之中。

  从茶企文化入手创建品牌

  “心容天下,名茶复兴是文新的使命。它是广大茶农增收致富、共同富裕的梦,是河南茶产业振兴的梦,是打造国际茶叶知名品牌的梦。”信阳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如是说。近年来,该公司挖掘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展示茶文化、研究茶文化,在做强信阳毛尖茶品牌的同时,为产业增添发展动力。

  2000年,刘文新投资近200万元,在信阳开办了第一家茶艺馆。接着,他又在郑州投资打造了2000平方米的茶艺馆。并创造出了茶叶市场独特的“文新模式”——一店一馆,即茶叶店加茶艺馆。刘文新没有像众多茶商那样,把信阳毛尖分为特一级、一级之类的等级,而是根据茶叶品质的不同别出心裁地把茶叶分为品道、修道、悟道、观道4种境界。一个道字,凸现出文新茶叶所蕴含的独特文化品味。

  2012年12月22日,文新信阳红健康功效研究成果报告暨“石香”鉴定会在郑州举行,其健康功效被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等4家权威机构联合认证。

  作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贸易、研发、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到目前为止,信阳文新茶叶公司的主导产品文新牌信阳毛尖,有36个系列300多个品种。年产各级信阳毛尖30万公斤。刘文新的茶店和茶艺馆遍布郑州、走向全国,直营店达到300多家,茶叶加工园区和科技园区辐射信阳两万公顷茶园,为拉动信阳毛尖的产业链条,带动更多茶农致富,文新公司把加工基地建在茶园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供销一条龙的新体制,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收购。先后接受技术培训的茶农已达5万人次,直接受益的两万多茶农人均年增收20%以上,受益的茶叶经销商和打工者达8万多人。

  政府联手促品牌质量提升

  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1992年以来,信阳以信阳毛尖为载体,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信阳文化节。目前全市茶叶累计获国际茶博览会金奖60个,中国名牌农产品3个,省名牌产品9个,市长质量奖企业两家,县区长质量奖企业8家,产品远销海外。

  茶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得到了信阳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更有效地规范信阳毛尖的生产经营秩序,扶持这一支柱产业的发展,信阳市质监局“标准助力”,2003年10月,在该局的努力下,信阳毛尖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正式获批,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信阳毛尖茶》开始实施。2011年11月7日,《信阳红茶初制加工技术规程》和《信阳毛尖茶清洁化生产技术规程》等两项省级地方标准在郑州通过专家审定。该局先后举办培训班,组织“迎茶节送标准下乡”活动,在茶文化节现场,免费向茶叶生产企业和茶农发放《信阳毛尖茶标准化技术手册》,积极宣传。这一个国家标准和两项省级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发挥品牌优势,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茶产业,产生了重要影响。

  信阳市质监局还积极支持浉河区政府、浉河区质监分局、五云茶叶集团、平桥区质监分局、罗山县质监局等有关单位,申报创建信阳毛尖示范区,先后创建信阳毛尖茶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

  一直以来,信阳质监局严格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把好食品安全准入关。该局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帮助企业进行生产场所改造和人员培训,争取让企业尽快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获得QS证。近年来,信阳市质监局共帮促52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取得茶叶食品生产许可证。

  不仅如此,质监系统还成立了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5个专业服务组,开展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此外,信阳市质监局充分利用河南省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在市局检测中心的有利条件,发挥这一技术平台作用,把好信阳茶叶的质量安全关。加大省茶检中心的资金、设备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省茶检中心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名,其中国家级品茶师4名,国家级注册食品审查员4名;拥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离子色谱、原子吸收等仪器100余台套。2011年,省茶检中心经省质监局监督评审,通过授权检验产品42个,涉及红茶、绿茶、花茶、白茶、黑茶、紧压茶、代用茶7大类,通过授权检验参数19个,可开展农残、重金属残留、微生物、稀土元素、感官等项目的检测。为提升信阳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全市茶园面积达14万公顷,2012年全市茶叶产量达5.2万吨,总产值达77.2亿元。现有百万资产的茶农(大户)470多户,茶农近100万人,从业人员达120万人。2012年,茶农因种茶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茶产业已成为信阳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