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信阳商人出行毛里求斯 两行李箱毛尖刚到就被“抢光”

2016年11月01日08: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信阳商人出行毛里求斯 两行李箱毛尖被“抢光”

  黄辉将信阳毛尖送给路易港市市长作为礼物

  □记者何正权李鑫通讯员姜烽烜文图

  核心提示丨“这次去毛里求斯,我带了两行李箱的信阳毛尖,去了就被‘抢光了’!”10月23日,刚从毛里求斯回国的信阳籍商人黄辉,说起非洲之行,不停感慨茶叶在这个非洲岛国大受欢迎。黄辉告诉记者,他特意带去的信阳毛尖,不仅受到当地中方人员的追捧,毛里求斯政要喝了之后,纷纷向黄辉“预约”更多品类的茶叶,黄辉也表示,希望有机会和信阳茶商一起,给毛里求斯带去更多的中国好茶,信阳好茶。

  非洲政要偏爱信阳茶

  商务部网站近期一篇报道,可以窥见黄辉非洲之行的背景:

  10月14日上午,由深圳小商品协会主办、毛投资局、毛华商经贸专业联合会协办的“毛里求斯第四届中国国际商品博览会”在毛自由港红海展览中心举行了开幕仪式。毛副总理兼能源和公共事业部长克兰达维卢,路易港市市长考力甘等毛方政要,我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经济商务参赞谢亚静、文化参赞松雁群等出席开幕式。克兰达维卢副总理和李立大使分别致辞。该展会吸引了来自中国深圳、广州及毛里求斯本地等共40余家中小企业参展,展品涵盖家居用品、食品、服装、工艺品、陶瓷及电子器材等多个领域,于10月14-16日在毛自由港红海展览中心展出。

  黄辉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一直在广东经商,经常组织、参与商界的对外贸易、交流活动。此次“毛里求斯第四届中国国际商品博览会”,黄辉便是组织者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信阳人,黄辉再清楚不过,信阳毛尖作为礼物是一种既有中国范儿又受毛方政商界人士欢迎的礼物,而且,还能借此机会,让信阳茶走上更广阔的舞台。所以,黄辉不远万里,硬是用两只大行李箱,带了一批信阳毛尖到达毛里求斯。

  黄辉告诉记者,到达毛里求斯后,长期在当地工作的使馆工作人员、企业界人士,看到从祖国带去信阳毛尖,争相品饮,并对信阳毛尖的口感赞不绝口。

  在近一周的时间里,黄辉参与多项政务、商务活动。作为中方代表,黄辉在与毛方政府副总理、首都市长等政要的接洽中,将信阳毛尖作为礼物赠送,得到对方大加赞赏。

  在毛期间,黄辉受到毛方副总理邀请,陪同参观中国国际商品博览会,他也是中方唯一受到该副总理邀请的人员。其间,黄辉还赴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市市政厅,拜会路易港市市长,同样送去了信阳毛尖。

  中国茶在非洲有“远亲”

  为什么中国茶、信阳茶在这个非洲国度如此受欢迎呢?

  黄辉介绍,一是毛里求斯本就产茶,二是国民有饮茶的习惯,三是作为世界旅游胜地,茶叶是当地非常重要的“土特产”。

  毛里求斯共和国是非洲东部一个岛国,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2200公里。

  作为火山岛国,毛里求斯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国土由毛里求斯岛和其他小群岛组成,经历荷兰、法国和英国等国殖民统治后,于1968年3月12日脱离英国殖民并独立,岛上亦有不少华人。

  黄辉介绍,毛里求斯由于气候和耕地面积所限,农业不发达,主要农作物为甘蔗和茶,而且茶的种植面积并不大。据称,毛里求斯现在的茶园,是鸦片战争后,欧洲殖民者将中国茶树带到毛里求斯种植而形成的。

  旅游业推动茶叶消费

  路易港市是毛里求斯首都,是一个自由港,位于毛里求斯岛西北海岸,它不仅是全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同时也是该国最大的城市。尽管农业、工业不发达,但是毛里求斯旅游资源丰富,随着该国实施旅游业立国的方针,该国旅游业目前已经非常发达,尤其受欧美游客追捧。黄辉从路易港市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显示,仅该市就有400多家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超过100家。

  “毛里求斯第四届中国国际商品博览会”便是在路易港市举办。黄辉告诉记者,在毛期间,忙于博览会各项事务之余,他也处处留意该国的饮茶风尚和茶叶方面的商机。

  黄辉介绍,毛方政要在路易港的酒店宴请中方人员时,菜式非常简单,甚至只有咖喱饭,不过酒非常丰富,甚至免费。令人诧异的是,茶水是明码标价收费的,大杯茶水价格在30元人民币左右,白开水在某些场合也要收费。

  中国茶在当地市场潜力很大

  在采访中,黄辉向记者展示了他从毛里求斯带回的近10种茶,这些茶都是红茶或者拼配茶,没有绿茶。记者发现,毛里求斯茶的包装非常简单:长方形的纸盒,里面有20—25小包袋泡茶,撕开和方便面调料包一样的小塑料袋,就能泡在茶杯里饮用。更有甚者,茶叶像瓜子一样装在密封塑料袋里,每袋50克左右。黄辉告诉记者,这些茶都是他在当地超市购买的,价格从几元人民币到几十元不等。“当地超市,茶叶琳琅满目,游客都会购买不少作为旅游纪念品,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黄辉说,毛里求斯茶的包装,非常适合作为旅游商品:价格不高,包装简单,体积小,方便携带。“信阳茶的包装就有点过度了。”黄辉说,“这样非常不方便携带,我两个行李箱,才带了不到10斤茶叶。”

  黄辉说,当他把一盒信阳毛尖作为礼物送给该国一位政要,该人士听说是来自中国的茶叶,而且那么大一盒,当场就打开了。“他打开之后,发现礼盒里面还有铁盒,铁盒里面是锡箔袋,整这么大一盒子,才这么一点茶叶。”黄辉说,该政要认为过度的包装让人有一种与预期不符的感觉。黄辉告诉这位政要,人工采摘数万个芽头,才能制成一盒信阳毛尖干茶,非常珍贵,所以茶叶商人们就用包装来表现他们对信阳毛尖的珍视。

  黄辉告诉记者,中国生产的日用品、大小家电已经占领了毛里求斯的市场,甚至当地政要也用上了微信与中国政商界人士保持沟通和联系,于是,当地特色产品糖、茶,自然是当地旅游商品的绝对主力。作为全世界游客青睐的新兴旅游胜地,旅游商品的市场将越来越大。目前,已经有中国四川的茶商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设立了中国茶体验中心。“在社交媒体上说一声,就有很多当地居民前往体验中心免费喝茶,体验后,他们觉得好,就会购买,少则几十美元,多则数百美元。”黄辉告诉记者,中国茶在当地应该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如果信阳的茶叶企业希望开拓非洲市场,毛里求斯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

  游走国际商界,送得最多的是信阳茶

  黄辉告诉记者,身为信阳人,他对家乡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对信阳毛尖,更是有着特殊的情结。近年来,黄辉前往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参与商务活动,与各国的商界精英和政要接触较多,信阳毛尖是他送出最多的礼物。在土耳其、南非等国家,信阳毛尖都受到当地政要的好评,这让黄辉非常自豪。

  2015年,深圳市举办中国国际“名特优”农产品拍卖会,茶叶是该拍卖活动的重头产品。得知没有信阳毛尖参与,黄辉特意从信阳组织一批优质信阳毛尖参与该活动,并在拍卖会上一举夺得金奖并高价拍出。

  “虽然长期在广东等地忙于生意,但是我一有机会,就会向对茶感兴趣的人介绍信阳毛尖。”今年8月份,黄辉还自费邀请一批东南亚客商前来信阳考察,深入茶山,走访茶农,客商们购买了大批信阳毛尖。

  黄辉说,在毛里求斯与当地政要交流时,他们除了对黄辉带去的信阳毛尖赞不绝口,还希望黄辉以后带去更多品类的茶叶。黄辉告诉他们,他不仅要带更多茶叶到毛里求斯,还要带着中国的茶商去。“这不是一句空话,我真心希望能够利用自身的一些便利条件,帮助信阳的茶叶企业走向世界更广阔的市场。”黄辉说。

文章关键词:信阳毛尖;信阳商人出行毛里求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质监人服务信阳毛尖茶产业发展实现效益倍增

    大别长淮,豫风楚韵,鱼米之乡,中国茶都。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美誉的河南信阳,是中国最显著的南北分界线的标志地。

  • 文新信阳毛尖

    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92年,拥有定点茶园和辐射的茶叶生产基地30万亩,年生产加工能力50万公斤。

  • 被误解的信阳毛尖 多名专家再向“小浑淡”开炮

    4月29日,在信阳毛尖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座谈会上,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宋效忠说,现在亟须转变信阳毛尖的“芽头观念”。

  • 听禅音,品新茶,五月1032带你信阳采茶啦!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五月,厌倦了假期里扎堆儿的人山人海,想要美美的度过一个休闲而又浪漫的周末?来吧,FM103.2已经为你安排好了一切行程,只待与你一起启程,前往湖光山色的大美信阳,感受那里的山秀、水美、寺灵、茶妙!还可以现场观摩信阳毛尖的采摘、杀青、炒制、搓条、烘干成型的加工全过程!

  • 信阳毛尖正式开采 今年茶叶价格将更亲民

    昨日上午,信阳市委常委焦豫汝在该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耙过塘的万亩生态茶园宣布今年的信阳毛尖开采节开幕。昨日上午的董家河镇耙过塘的万亩生态茶园深处,一辆鲜叶收购车前,手提竹篮的茶农排起长队售卖鲜叶。

  • 信阳毛尖正式开采 今年茶价更亲民

    昨日上午,信阳市委常委焦豫汝在该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耙过塘的万亩生态茶园宣布今年的信阳毛尖开采节开幕。昨日上午的董家河镇耙过塘的万亩生态茶园深处,一辆鲜叶收购车前,手提竹篮的茶农排起长队售卖鲜叶。

  • 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13亿人喝得起的放心茶

    “茶叶不但可以富民,在缓解雾霾、推进生态建设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保证作用和支撑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说,“我们认为发展茶产业就是保护生态”。

  • 毛尖“被打农药” 信阳“躺着中枪”

    浉河港乡党委书记刘天新告诉记者:“由于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原因,茶山上的茶,无论是春茶、夏茶还是秋茶,都不需要打药。”  看来,产茶区确实有个别人坏规矩,信阳毛尖确实有“残留嫌疑”。

  • 信阳再曝农药茶 信阳毛尖集团产品存安全隐忧

    中国网7月30日讯(记者晴沧)茶叶农药残留问题屡屡曝出,以致国内茶叶出口受挫。今日,信阳茶区被曝大量农药茶流向外地,消费者再度对茶叶安全心存疑虑。这次事件主角为信阳主要产茶地浉河港乡。然而,这也是信阳毛尖集团的原料产地之一

  • 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回应媒体报道:信阳毛尖药残不超标

    梁玉峰称,他也曾多次拿从市场上得到的信阳毛尖去化验,得到的结果是农药残留不超标。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局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在浉河港、董家河、茶文化街三地,抽取20个茶叶样品进行规范检测,经检测全部合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