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丹有意建交 仍有1200平方公里领土争议

2012-08-18 08:41 来源:新京报

中国不丹有意建交

资料图:不丹及周边地图。

  今年8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率团赴不丹,与南亚国家不丹举行边界会谈,并会见不丹第四世国王。此前的6月,温家宝总理在巴西会见了不丹首相。在这两个场合,中国不丹均公开提到了“建交”。中国和不丹虽为友好的邻国,但因为某些外部因素,新中国成立以后,中不始终未能建交。从1984年至今,中不两国进行了20轮的边界会谈。中国与南亚小国不丹在领土上究竟有何争议,这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博弈?两国的边界何时能够划定并且建交?

  今年8月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率团,在不丹首都廷布与不丹代表团进行第二十轮边界会谈。傅莹表示,中不边界谈判举行28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两国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

  傅莹还在不丹历史最久、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昆色尔》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两国边界争议面积不大,双方要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加快谈判进程,早日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文中特别提到“中不两国友好不会伤及任何其他国家”。

  两国关系

  虽未建交但保持友好交往

  不丹,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内陆国家,面积38394平方公里,与我国海南省陆地面积相仿,其东、北、西三面和中国接壤,南面与印度接壤。中不边界长约600公里,从未正式划定。不丹民众在生活习俗上与中国的藏民相似。该国立藏传佛教(噶举派)为国教。

  中国和不丹迄今未能建交,但一直保持友好交往。外交部公开资料显示,1971年,不丹投票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4年,不丹邀请我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出席第四世国王的加冕典礼。1979年起,两国领导人每年均互致国庆贺电。

  云南省社科院南亚所不丹问题专家杨思灵说,在清朝时,不丹和中国的边界的形式很灵活,并未有明确的划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不丹在一些争议地区设哨所,背后实际是印度的军力在进行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刘建也表示,在过去,中不边界问题和中印边界问题一起谈判。1959年周恩来总理致函印度尼赫鲁总理,表达了中国希望单独与不丹进行领土谈判的愿望。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