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拟定最早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

2012-08-28 08: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7日再次强硬表态,要在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上“冷静而毅然地进行对应”。就在同一天,日本媒体称,政府已经拟定了钓鱼岛“国有化”的时间表,9月就要将钓鱼岛“国有化”。

  所谓的“国有化”钓鱼岛显然成为日本政府显露“毅然”应对态度的舞台。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称,在逐步明确反对东京都“单方面购岛”行动的同时,日本政府正加快行动,拟定了钓鱼岛“国有化”时间表,意欲最早在今年9月内买下钓鱼岛,并向钓鱼岛的所谓日方“土地所有者”提出了总额20亿日元的报价。

  就在野田强硬表态的同一天,日本政府第二次拒绝了东京都提出的登陆钓鱼岛的申请。《每日新闻》27日报道称,针对东京都提出的登陆钓鱼岛进行“调查”的请求,日本政府正式表示“不予认可”,并于27日下午向东京都方面转交了否决登岛请求的通知文书。石原27日表示,对政府阻止这一行动“实在无法理解”。

  9月2日出版的香港《亚洲周刊》称,日本政府虽然退回石原登岛的申请,但却加快对钓鱼岛实行“国有化”的步伐,以落实国家“主权”。这表明,日本在与韩国﹑俄罗斯领土争议中大受挫折的同时,加速对钓鱼岛从实际支配的“治权”向全面控制管理的“主权”上转变。(环球时报驻日本、英国特约记者李珍 孙微 卢昊)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