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无人机实力不可低估 或挑战美国地位

2012-12-22 09:55 来源:新华网

 11月,中国“翼龙”无人机亮相珠海航展。(法新社)

  11月,中国“翼龙”无人机亮相珠海航展。(法新社)

  原题:专家认为中国无人机实力不可低估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9日报道】题:分析人士称中国无人机技术在迅速发展  

  分析人士称,中国正凭借其迅速增长的国防预算在无人机技术上取得一系列卓著成绩,这让一些人担心美国在该领域的全球主导地位可能很快将受到挑战。

  11月,在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了最新一代无人机。一些长期关注中国军力的人称,航展上亮相的无人机比以前的机型外形更大,设计更精良。

  没有证据显示,中国计划将无人机用于同美国类似的目的。一些观察人士表示,北京的无人机技术同华盛顿相比可能仍有不少差距。

  但是,为美国国防部建言献策的国防科学委员会7月发布报告称,北京在无人机技术上的资金和科研投入可能威胁到美国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

  这份非机密报告称,中国近来对无人机的投入“令人担忧”,并警告说,北京可能“轻易就能赶上甚至超过美国在无人机领域的投资,并很快缩小技术上的差距,从而成为全球无人机市场的一个强有力竞争者”。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家、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比青格认为,该报告部分内容有耸人听闻之嫌。

  他说:“我们当然有理由感到担忧并提高警惕。但中国怎么可能在无人机方面超过美国呢?我看不会。美国的无人机多达数千架。”

  比青格说,很难确定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会如何利用无人机,原因之一是它们惯常遮遮掩掩的态度。他表示,具有明显军事目的的无人机项目往往披上人道主义用途的外衣,比如减灾救灾,打击海盗或犯罪活动等。

  美国另一个担忧是,中国将日益扩大其相对廉价的无人机技术出口。一家中国媒体11月报道称在珠海航展上已达成“一些出口协议”,这更加剧了美国的不安。

  《防务新闻》亚洲记者站负责人温德尔·明尼克说,中国的无人机许多都是为出口市场定制的,对于财力不足或不鼓励购买美制无人机的国家颇有吸引力。

  但比青格表示,价格并非外国军事装备进口国的唯一考虑,短期内北京还不大可能成为国际无人机市场的大卖家。

  他还说,中国的无人机出口可能会受到国际武器贸易法规的制约。相关法规对武器和军民两用商品的出口有着严格的规定。

  不过,比青格及其他分析人士仍提醒说,不要低估中国的无人机实力。他说:“我认为,就目前而言,他们仍处在探索阶段。但我觉得他们不会放弃这一产业,而是会继续努力并做得更好。”(记者威廉·加洛)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