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船三分之二时间出海巡航 年航程3万海里

2013-01-08 10: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2012年,我国与周边国家一系列愈演愈烈的领海、岛屿争端让中国海监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

  一年来,从维护海洋权益、查处违法用海,到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上秩序,中国海监作为我国万里海疆上不可或缺的综合执法力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用忠诚捍卫海疆主权

  2012年3月的钓鱼岛海域海况突变,8级海风掀起4米多高的巨浪,却阻挡不了执行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船前进。恶劣的海况下,中国海监东海维权支队女队员杨连霞晕倒在船舱内,海监执法队队长赵健顶着高烧在剧烈摇晃的驾驶室连续工作超过20个小时……

  “我们有一批勇于奉献、技能精湛的船员队伍。”中国海监83船船长王云说,“正是有了这些船员,才造就了海监坚不可摧、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为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2012年9月以来,中国海监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已经实现常态化。

  由于大型船舶数量有限,无法实现正常的轮换休整,长时间出海成为每个海监队员的必修课。无法和家人朋友联系、船上副食所剩无几……100天、110天、120天,海监队员们一次次刷新着一年最长出海时间。

  “即使可以回港了,也几乎每次都是刚靠好码头,随即又接到紧急出海任务。船员来不及休整便又通宵达旦紧急备航。”王云说,“甚至是刚完成一个任务,在返航过程中又接到调令,准备执行下一个任务。”

  海监83这条中国海监精锐船,2012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远离陆地执行任务,一年航程接近3万海里。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