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巡船遭日船毁伤 将安装火炮再赴钓岛

2013-01-28 10: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4日消息 台湾保钓船“全家福号”24日凌晨出发前往钓鱼岛海域,希望在钓岛供奉妈祖神像,航程中一度遭8艘日本公务船阻拦,距钓鱼岛最近距离约在其西南方16海里处。由于无法登钓岛,台当局“海巡署”证实船已在中午11时30分返航。初步估计返抵瑞芳深澳渔港的时间大约在晚间左右。JAN COAST GUARD/HO/CFP

  台“海巡署”在近日“全家福”号保钓事件中虽派出4艘舰船护航,却仍然难敌日舰,甚至自身的卫星天线都遭到摧毁,引发岛内舆论呼吁海巡船要“强化战力”。近日,台“海巡署”宣布已经着手在部分巡防艇上加装快炮,并将于今天(28日)进行海上实弹射击测试。

  据台湾东森新闻27日报道,为落实马英九宣示的“强化海巡编装方案”,台湾“海巡署”去年开始对相关海巡艇进行改装。日前,第一艘配备40毫米主炮的“新北舰”(2000吨级)在左营军港完成炮体安装工程,将在28日驶出港口进行海试,包括实施空中拍摄作业,以及展开首度海上实弹射击测试。根据规划,“新北舰”将在3月正式交付使用,编入北部机动海巡队服役, 届时将负责巡防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海域。

  有消息称,“新北舰”原定去年底在台北港举行成军典礼,但因台日积极展开第17轮渔业会谈预备性会议,为避免营造台日海上执法舰艇军备竞赛的意味,“新北舰”以炮位安装工程延迟为由延后到3月举行成军典礼。“全家福”号保钓事件发生后,日方暗示第二次预备性会议可能延宕,台“海巡署”在这种敏感时刻高调宣布“新北舰”完成战备、出海试射,因此格外引人瞩目。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此次“新北舰”安装的是40毫米快炮,目前同型炮仍在“康定”级导弹护卫舰等海军主力作战舰艇上服役,属于台海军的现役主力火炮。该型快炮最大射程为12公里,有效射程近5公里,采用射控系统遥控发射时每分钟射速可达300发。此前,大部分台湾海巡船只未安装重型进攻性武器,仅在“连江舰”上安装有1门20毫米舰炮和2挺12.7毫米机枪,这也意味着“新北舰”入列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巡第一炮”,可大幅提升海巡舰艇火力。

  除强化装备外,台方也没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的动作。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海巡署”所属“花莲舰”26日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进行例行性海上巡护任务,并在航行了约80分钟后驶离。对此,台“海巡署”表示,台日重叠水域蕴含丰富渔业资源,“花莲舰”的行动属于例行性的海上巡护任务,旨在确保台籍渔船作业安全。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