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反导拦截试验:应引发美俄重新审视

2013-01-29 08:05 来源:新华网

陆基中段反导示意图

反导试验达到预期目的

  中国宣布反导拦截试验成功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7日证实,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是中方第一次高调宣布成功实施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中方称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不过在中日对峙、中美亚太地区准冷战和朝鲜威胁再次核试验的敏感时段,有关各方对中国官方高调宣示均颇为关注。

  除反导技术外,中国军方近来不断对外证实或公布新型战机、导弹和舰船的研制成功消息,也引发包括美日印等所谓周边“潜在对手”的关注。美日印媒体也对此次消息宣布多有分析与揣测。

  美国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认为,中国公布此类试验的目的主要应该是对潜在对手“显示能力”。他没具体说明潜在对手是否局限于美日。美国2012年已开始在日本建立和部署第二套反导系统。

  中国首次证实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成功是2010年1月,当时并未宣布,但在记者追问后,外交部发言人曾加以证实。当时美媒普遍认为中国的反导拦截试验是对美国国防部批准对台湾军售MIM-104“爱国者”反导系统的回应。

  专家称,所谓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在理论上拦截难度比美国的“爱国者”反导系统更大,因此试验意义重大。

  【路透社北京1月27日电】中国官方媒体今天称,在2010年首次进行中段反导试验之后,中国再次对这项计划在空中摧毁导弹的新型军事技术进行试验。

  尽管军方未透露任何试验细节,但武器系统专家称,通过拦截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的弹道导弹等来袭导弹,此类试验可为中国空中防御竖起盾牌。

  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员和文件近年来都称,研发反导技术是国防开支的一个重点。多年来,中国国防开支一直以两位数增长。

  中国这次展示其成熟的军事硬实力正值北京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分别在东海和南海陷入愈发激烈的领土争端之际。

  【印度电视台网站1月28日报道】题:中国试飞运输机,进行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展示了实力

  中国成功试飞了一款自主发展的运输机。运20运输机的成功试飞可能会对与中国有岛屿争端的日本和菲律宾起到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部称,中国27日成功进行了第二次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美国同日进行类似试验

  【俄塔社上海1月28日电】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27日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并取得成功。北京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成功掌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的国家。该技术的难点在于,拦截导弹需要在大气层外即数百公里的高度击中目标。

  无独有偶,美国也于27日进行了类似试验,自加州海岸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拦截导弹。

  【以色列《国防最新消息》在线杂志1月27日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昨天(北京时间27日——本网注)重新开始测试陆基中段防御(C)系统,发射GMD拦截导弹并取得成功。GMD导弹是美国防御远程弹道导弹威胁的唯一手段。在2010年12月的一次测试中,制导错误导致拦截失败。在那之后,美国2011年初暂停GMD飞行试验。

  在最近这次发射中,GMD陆基拦截导弹携带新一代外大气层杀伤器(EKV),对飞行各阶段它遭遇的环境进行了测量。这次测试被命名为“陆基中段防御控制测试飞行器”,是2010年12月“飞行试验陆基拦截器”失败后启动的一系列测试的一部分。本次测试中发射的EKV根据上次测试失败后审核委员会的发现做了修改。这次测试是让GMD重新展开成功的拦截测试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