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有500辆99式坦克 明年列装MBT-3000

2013-02-27 09: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新加坡《亚洲防务评论》杂志最新一期文章称,尽管亚洲国家日益青睐灵活机动的装甲车,但亚洲国家对对坦克的迷恋却始终未曾消退。事实上,一些亚太国家正在采购主战坦克,预计在到2017年的全球坦克产量中,到2017年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将占到60.38%。

  据文章称,ZTZ99型坦克是中国先进的坦克。中国共列装了约500辆该型坦克。文章还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正在发展并推销第三代MBT-3000坦克。这是MBT-2000坦克的升级型,将于明年列装解放军。文章还指出,孟加拉、不丹、斯里兰卡和中东地区都是出口型MBT-2000“阿哈利德”坦克的潜在客户。

  中巴联手推销“哈利德”主战坦克

  就火力、装甲防护和机动性方面,坦克仍然是让人望而兴叹的首选武器——阿富汗战争证明,“主战坦克与现代战争无关”的说法是错误的。以印度次大陆为例,该地区包括两个严重依赖装甲部队的核国家:印度与巴基斯坦。印度拉贾斯坦邦的沙漠平原,为印巴潜在冲突提供了坦克对战的理想地形。印度严重依赖俄罗斯坦克设计,而巴基斯坦则主要倚靠中国技术。

  巴基斯坦国有企业塔瓦西重工是“哈利德”(Al-Khalid)和“阿兹拉” 主战坦克(Al-Zarra,T-59坦克的改进型)的制造商。重46吨的“哈利德”坦克于2001年入役,目前巴基斯坦陆军共列装了超过三百辆该型坦克。塔瓦西重工年约可生产20辆左右“哈利德”坦克,而巴基斯坦陆军预计最终将列装约600辆这种坦克。

  而且,据一位巴国防部采购官员对新加坡亚洲防务评论网称,改良型“哈利德”I型坦克即将入役,其关键改良之处包括加装了更强大的柴油发动机、更好的弹药库、得到增强的火控系统、更快的自动装弹机、“卫兵”(Varta) 光电干扰器、得到改良的指挥与控制系统,以及“萨基姆”热成象仪。

  “哈利德”II型坦克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其炮塔、模块化装甲都得到了重新设计。目前约有50名中国工程师正在巴基斯坦,在各项目中与塔瓦西重工展开合作。“哈利德”就是中国MBT2000式主战坦克(90-II主战坦克),是塔瓦西重工在许可证条件下生产的。

  不过,中国在没有获得巴基斯坦许可的情况下对外推销该型坦克,令该公司颇为恼火。因此,在2012年第七届巴基斯坦防务展中,塔瓦西重工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签署了一份有关“哈利德”坦克出口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按照备忘录规定,中巴两国将在“哈利德”坦克出口问题上,两国将联合营销、利润分享,并不断进行技术转让。

  据一名塔瓦西重工发言人称,孟加拉、不丹、斯里兰卡和中东地区都是“哈利德”坦克的潜在客户。不过,该公司承认,在竞争激烈的国际舞台上销售“哈利德”坦克的前景堪忧。其甚至不会尝试向市场推出“阿兹拉”坦克,因为其所用技术太过落伍。

  印新购350辆T-9MS坦克部署中印边境

  就印度而言,印度坦克编队的核心力量是约1900辆T-72M1“阿杰亚”(Ajeya)主战坦克。除此之外,其还配备有更加强大的T-90S "Bhishma" 坦克。印度启动了“犀牛项目”,以升级其T-72坦克。首次为坦克火控系统(FCS)加装热成象独立系统(TIASA)是其最重要的改良之一,但印度至今仍未选定供应商。

  首批250辆坦克已经开始大修,但并非所有坦克都会被升级到相同的程度,因为这些坦克都会在2020年前后被淘汰。全升级状态的阿杰亚”坦克将包括新火控系统、以色列塔地兰(Tadiran)通信公司的无线电通信系统(IRCS)、炮口参照系统、以陀螺仪为基础的导航系统,而且其火炮稳定系统、爆炸反应装甲、激光预警系统也都得到了改善。另外,它还将配备由波兰PZL-Wola公司研制的1000马力S-1000柴油发动机。

  由于“阿琼”坦克不断拖延,所以印度引入与T-72享有同样后勤保障的T-90S坦克,来填补坦克能力缺口。最初引入的T-90S坦克由俄罗斯制造,但自2009年8月以来,印度国有阿瓦迪重型车辆厂开始自己完成生产工作。印度生产的坦克加装了由法国泰利斯公司的“凯瑟琳”(Catherine)热像仪系统、以色列的空调系统以及俄罗斯的“Kaktus”内置爆炸式反应装甲(ERA) 。

  印度陆军计划到2020年时列装共计1640辆坦克。2009年,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的LEDS-150防护系统赢得了翻新1657套硬杀伤主动防护系统(APS)的合约。印度已批准向中印边境部署6个T-90坦克团,强化山地步兵师力量,因此其需要约350辆新的T-90MS型坦克。达拉克和孟加拉地区各将部署一个坦克旅,这是印度装甲编队首次被部署至边境地区。印度此举意在反制中国驻兰州的一个装甲师和驻成都的两个装甲旅。

  虽然源自俄罗斯的坦克是印度坦克编队的主力,但其也投入重资研制国产“阿琼”坦克。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阿琼”坦克项目已经严重超支,并且落后于预定计划。事实上,在2004年的时候,印度陆军并不乐意接受该款坦克。虽然当时印度陆军同意采购124辆“阿琼”坦克,但直到2010年与T-90S坦克进行比较试验之后,其才真正开始接受这款坦克。目前,印度陆军已经拥有了两个“阿琼”坦克团。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发组织仍在改良“阿琼”坦克,其“阿琼”Mk.II型坦克与最初型号相比有93处改良,例如红外干扰发射器、指挥官全景夜视瞄准镜、爆炸式反应装甲、防空武器、导航系统,而且其120毫米坦克炮系统可发射以色列“拉哈特”激光寻的反坦克导弹。2010年8月9日,印度陆军订购了124辆Mk.II型坦克,首辆坦克将于2014年或2015年入役。该型坦克于2012年6月开始接受测试。其重66吨,因此将由一款1500马力的国产发动机提供动力。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正就以50吨未来主战坦克取代T-72M1坦克展开可行性研究。然而,最近的报道显示该项目已被束之高阁,因为现有坦克技术发展的速度不足以支撑新型坦克的诞生。因此,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将重点放在“阿琼”坦克的衍生版本上(例如Mk.III)其任务之一就是降低“阿琼”坦克的重量。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