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快科教兴国战略 加速航空航天事业发展

2013-03-06 15:35 来源:新华网

  “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成就,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

  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温家宝总理专门用一个篇章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取得的成就。

  坐在台下的科技、科协界别政协委员们,倍受鼓舞,也感受到肩头沉沉的责任。

  多位航天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向新华社记者透露,2020年将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的多个航天项目将在这一年实现跨越。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委员说,2020年,中国将形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突破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

  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委员说,2020年,中国将建设独立自主的空间站,开展科学研究和太空实验,促进中国空间科学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嫦娥二号、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委员说,2020年,中国将完成月球探测“绕、落、回”任务,突破载人登月关键技术,开展火星、金星等大行星及小行星等深空探测工程。

  此外,2020年,中国将完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地对地观测系统等建设,建成系统健全、功能完备、稳定运行的空间基础设施和航天装备体系。

  中国在轨航天器数量将超过200颗,占全球在轨航天器总数20%左右;年均发射数量达到30次左右,占全球发射数量30%左右。

  “届时,中国将具备全面的宇宙空间探索能力,建成完善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和航天装备体系,具备引领航天技术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具备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航天科技工业基础能力,具备实力雄厚的航天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叶培建说。

  听到温总理提出的“瞄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前沿先导技术研究”时,来自武器装备和航空领域的政协委员们,感受到建立与大国地位相称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总装备部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委员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要大力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发展武器装备,单靠购买不行。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必须靠自主创新。

  他提出,加强基础研究是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发展的先导和源泉。“目前,中国国防科技和武器技术已经从跟踪追随型向全面自主创新型加快转变,基础研究薄弱与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

  国防关键技术直接决定武器装备的性能水平。刘建说,要紧跟发展前沿,围绕有可能引发重大军事科技变革的战略前沿技术,超前部署、及早安排,加快发展。“如量子、纳米、激光、生物交叉等前沿技术”。

  “武器装备的发展等不来,拖不起,要像举办北京奥运会一样,举全国之力。”刘建说。

  “为满足经济建设和国防需要,建立与大国地位相称的航空产业。”空军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甘晓华委员提出,将航空产业明确为国家战略产业,制定国家层面的长期规划和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航空产业,以及新型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等基础研究的长期投入,促进航空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杨伟委员说,未来中国军队将更加注重联合作战的现代战争模式,并且有能力完成信息化条件下的多样化军事任务。

  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提出,2013年,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在GDP中所占比重将达到2.05%。

  “科研占比首次迈入2%门槛,科技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沈文庆委员指出,相信随着科技强国目标的明确,这个比例未来还将有更快更多的提高。

  “中国的科学家将紧密结合科学前沿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提炼和解决具有战略意义和带动作用的科学问题,为实现2020年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切实贡献。”(记者任沁沁)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