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弃隐身三体快速攻击艇 专心打造远洋舰队

2013-04-19 08:34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国防网站“战略之页”2013年4月18日报道,中国三体艇即将退出中国舞台。

  几年前,中国海军开发设计了一种新隐身三体快速攻击艇(FAC)。这个小船(排水量一千吨以下)最初被认为是一个试验船,后来将可能发展成一个更大的多功能平台,类似于美国濒海战斗舰(LCS)项目。但这些都未能实现,尽管中国建造了一些类似的船只,但它们没能以战斗舰船的身份出现。事实证明,这一军用设计被悄悄放弃。它们其中至少有一艘配备了救生艇,在北部海岸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舷号“北救143”。

  当这一设计刚刚出现在中国时,外界普遍认为这个先进的三体船设计表明中国能将先进的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快速渡轮技术融合吸收,甚至领先于美国。当时,美国对这些船只和船体技术的利用仍处于设计和试验阶段。

  美国曾在2003入侵伊拉克使用一些澳大利亚设计的快速渡轮,但它自己还没有建造这种船。三体船船体结构在恶劣的天气中赋予船只更强的高速性能,同时提供一个具有多用途功能的甲板空间。

  报道称,在过去十年中,使中国中止在三体船研发的因素可能是它从打造一支沿海舰队(有很多小型快速导弹和武装船只)变成打造一支拥有较大舰只的远洋舰队(就像他们最近推出的航母和新型大型驱逐舰)。把三体船舶变为“北救143”可能只是一种观察船舶如何处理长期在条件恶劣的水域行驶的方法。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