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家看歼15起飞细节 称无需滑跃也能升空

2013-07-04 08:50 来源:中安在线

  资料图: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滑跃起飞  

  资料图: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滑跃起飞

  米格-29K很难打败歼-15

  作为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主力战机,歼-15时常成为印度航母载舰战机米格-29K的对比对象。

  首先就机动性而言,歼-15战机所配备的是中国WS-10“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其水平与俄罗斯的AL-31FN发动机相当),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推力为132千牛;而米格-29K在换装新RD-33的3M序列发动机后,其最大推力仅为87.4千牛,远远落在歼-15后面。

  其次,就航程而言,歼-15的最大起飞重量为33吨,最大速度为270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350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是1200公里。米格-29K的最大航程为3000公里,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

  第三,在航电设备方面,尽管歼-15尚未完成定型,但已大量采用了基于MIL-STD-1553B双向数据总线的联合式航电系统;与歼-15同系列的歼-11B战斗机已经采用了先进的带综合特征的联合航电系统。米格-29K的航电设备仅仅只是以MIL-STD-1553B双向数据总线为基础。也就是说,歼-15非但不会处于下风,甚至会比米格-29K更加优秀。

  第四,在武器挂载方面,歼-15为重型机,米格-29K只是一款中型机。歼-15的最大优势之一在于其挂载的灵活性,拥有8个挂点可以挂载重型武器,能挂载单弹重量超过4吨的超重型武器。米格-29K虽然有8个外挂点,但是连一个像样的重载挂点也没有。相关数据显示,米格-29K的载弹量只有歼-15的一半,也就是说米格-29K的战力只是歼-15的一半。

  可以看出,歼-15作为一款重型舰载机,具备超音速性能优良、载弹量多以及滞空巡逻时间长等突出优势。因此,米格-29K很难打败歼-15。

  与“超级大黄蜂”互有优劣

  歼-15战机虽然不输于与俄印主力舰载机米格-29K,但与美国主力舰载机F/A-18E/F“超级大黄蜂”相比,互有优势。

  据介绍,“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是美国海军最新型的战斗攻击机,由F-18C/D发展而来,E型为单座,F型双座。这款战机配有先进雷达和电子战系统,人机工程优良,且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配合AIM120导弹,超视距作战能力在第三代战斗机中应该是比较强的。

  据称,虽然“超级大黄蜂”战机的定位是战斗攻击机,所以就机动性而言不及歼-15,但是作为舰载机,其攻击性能比歼-15更强。

  就航电系统和空对空导弹而言,“超级大黄蜂”战机显然要比中俄舰载机成熟许多。另外,这种战机还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这些优势,能够弥补其机动性的不足。

  据比较,歼-15比“超级大黄蜂”体积更大,爬升率、作战高度、作战半径等攸关战机机动性的方面占有优势,如果飞行员技术相当,在空战缠斗当中,“超级大黄蜂”战机有可能会吃亏。不过,鉴于歼-15采用滑跃起降,载重必然会降低,燃料和武器不会满载,这会影响歼-15的实际战斗力。

  就航电系统而言,2005年前生产的“超级大黄蜂”采用了APG-73雷达,而之后的型号则换装了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未来美国还准备设计内置式弹仓以提高隐身性能。歼-15继承了苏-33的设计,安装了IRST红外前视系统,称之为“光电雷达”。中国研制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已被证实,但歼-15在现阶段采用AESA雷达的可能性很低。很明显,在这方面,歼-15落后于“超级大黄蜂”。

  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今年首次进行远洋训练,歼-15舰载战机进行了多批次起降飞行训练,其抢眼表现迅速成为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辽宁舰还将针对大量的海上战技术课目进行训练。那么,作为航母战斗力主要表现形式的舰载机,歼-15是如何研发成功的?与俄美等国的主力舰载机相比,歼-15具有哪些特点?

  歼-15“七剑下天山”

  据“人民网”报道,歼-15是中国首代舰载战斗机,攻防能力突出,机动性优秀,对海对地打击能力强,能够发现并摧毁敌方海上大型移动目标。据介绍,歼-15战机配有30毫米机炮,可携带使用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霹雳-8/9近程空空导弹、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远程空空导弹、鹰击-91超音速远程反舰/反辐射导弹、鹰击-8空对舰导弹、KD-88远程空地导弹、飞腾-2型反辐射导弹以及“雷石”系列制导炸弹等。

  报道称,中国目前共生产了8架歼-15舰载战机,其中7架为单座型歼-15战机,一些媒体形容这是“七剑下天山”。外国媒体普遍认为,在辽宁舰上起降的飞机至少有5架,即552、553、554、555和556号飞机。

  2012年11月25日,歼-15战机第一次出现在世人面前,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新华网”报道说,这表明解放军海军最终掌握了舰载机起降技能,航母和战机已经能够相互协同。另外,2012年11月3日,中国成功首飞了歼-15S双座型多用途战机。目前,刚刚完成首飞任务的歼-15S双座战机有一架正在试飞中。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近日表示,辽宁舰真正生成战斗力尚需一段时日,未来我国航母还要进行大量的试验和训练。“起降就等于刚学会走路,你还得会打仗。”李杰说,航母还将针对大量的海上战技术课目进行训练。李杰认为,航母编队中,舰和舰之间相隔几十海里,有时甚至不在对方视线范围内,需要进行大量的训练和试验以培养战力。

  歼-15融合苏-33与歼-11B技术

  据称,为了节省研制时间,中国的歼-15直接沿用了苏-33战机的气动布局。至于机体结构和材料方面,则是以苏-33原型机T-10K-3为基础(防腐蚀抗冲击结构,折叠翼,起落架等),并集成了歼-11B/BS的研发成果。为了尽快形成战斗力,歼-15战机采用了与歼-11B/BS水准相同的航电设备,能够基本满足当前及未来数年内中国航母舰载机以夺取海上制空权为主的任务需求,也完全具备强大的对海打击能力。

  中国从乌克兰得到了苏-33的原型机T10K,并以此为基础顺利研制出了国产舰载机歼-15。据俄罗斯《晨报》称,尽管歼-15战机外形上与苏-33相似,但是前者实际上有许多改进,特别是在飞机结构方面。

  台湾《尖端科技》指出,歼-15融合了苏-33与国产歼-11B战机技术,还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以降低战斗机重量,因而一般预估歼-15的空重、推重比、作战半径、武器载弹量与机动性能,将会优于苏-33。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认为,歼-15不仅在雷达、航电设备、武器方面与苏-33有所差异,发动机也不同,因为歼-15使用国产发动机,并会配备自行研制生产的射程可达400公里以上的鱼鹰-62反舰导弹,对美军航母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歼-15“不用滑跃也可起飞”

  歼-15在2009年研制至今已有近四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歼-15完成了包括陆上训练及多批次起降飞行训练的全面试飞。今年5月10日,中国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在渤海湾正式组建,标志着中国航母部队开始形成战斗力。

  事实上,在中国海军舰队航空兵发展过程中,歼-15战机只是中国舰载机发展的开端。这款战机的主要任务是在十年内为中国构建一支随时可用的舰载机作战力量,同时培养出成熟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未来比歼-15更小、性能更好的歼-31歼击机也可能会加入到舰载机行列中来。

  据介绍,歼-15战机采用多种加油方案,标准内油约5200公斤,最大内油超过9000公斤。在无需动用副油箱的情况下,其航程就可超过3000公里。在最大内油配置情况下,飞行阻力也不会增加,空出来的挂点可用于挂载各种重型精确制导武器,具有最高的作战灵活性。

  歼-15战机还具备超音速性能,适合制空和防空作战,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挂载灵活性极佳,该机拥有8个可以挂载重型武器的重载挂点,各个挂点间距大,可挂载各种大直径武器,机身腹部两个前后布置挂点联合起来使用,可挂载单弹重量超过4吨的超重型武器。

  作为辽宁舰的主力战机,未来歼-15战机将与固定翼预警机、反潜直升机、舰载教练机等舰载机相互配合,形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这将会使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建立完整的空战体系,从而有力地保障海军水面编队维护国家安全与海洋权益的能力。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只要再造两艘与“辽宁舰”类似的航母,配备歼-15及其改进型舰载机,就足以彻底改变亚太地区海上力量的对比,大幅巩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

  有了舰载战机,解放军还需要培养熟练的飞行员。鉴于舰载战机需要在有限空间且处于颠簸状态的航母起降,所以其难度要远高于岸基作战飞机。根据美国海军的说法;舰载机飞行员在航母上降落时的紧张程度甚至要超过空战的时候。因此先进的舰载教练机对于航母编队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

  目前解放军海军正加大在这方面的训练力度。今年辽宁舰首次出海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期间解放军先后进行了舰机适配性试验、舰载机飞行指挥与保障作业流程训练、舰载机着舰技术恢复性训练等多项科研试验和训练内容。6月19日,歼-15在渤海某海域进行了多批次起降飞行训练。国内专家在观看战机起降细节后,甚至断言说,歼15根本不用滑跃起飞就可以起飞了。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