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点兵:中俄海上联演目的何在?

2013-07-05 07:51 来源:新华网

  7月1日,7艘先进舰艇组成的中国编队从青岛启程赴俄

    7月1日,7艘先进舰艇组成的中国编队从青岛启程赴俄

  最近一段时间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受到了世界各方的关注,也成了最近一段时间新的热点的话题。两个大国在海上组织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演习,大家会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解释、解读。

  目前媒体的解读各个方面的都有:有的从参演的兵力、兵器上加以解读,讲述中俄海上舰艇编队是由海军最先进的水面战舰来组成的,俄罗斯方面不仅有水面舰艇,还出动了航空兵,特别是俄罗斯首次出现潜艇兵力参加演习;有的是从演习的规模和课目上加以解读,按照目前的报道来讲,是我们海军目前为止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而且把它定义为演习规模大、演练内容全、实战射击多、组织指挥要求高;还有从演习的地域加以解读,特别是像日本和周边一些国家,他们不可避免要从演习的地域,包括我们海上编队通行的海域加以种种的理解和解读,并且不断的猜测这个演习针对的对象是谁,尽管中俄双方都在强调,这次演习并不针对特定的第三方,但是有关演习针对性的解读,在国外的媒体上可以说是铺天盖地。

  其实,在我看来,对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解读,首先要搞清的是演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双方讲了不针对特定的第三方,那么这个演习到底是要干什么,要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在为中方参演海上编队出航送行的时候,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讲话中明确了关于这次演习目的:这个演习对于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军战略互信、传统友谊、提高联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水平、彰显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按照吴司令的表述,这里面讲到了三重目的:第一重目的,就是增进互信、传统友谊;第二个是提高能力水平;第三个是彰显坚定决心。这三重把整个联合军演的目的表述的相当清楚,而我们从这个目的着手,可以看到演习当中的行动,在达成这三个目的当中所可能发挥的作用。

  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互信:互通雷达和联合反潜

  第一层目的是增进两国两军的战略互信和传统友谊。我们讲两个大国能够举行这样大规模的、实兵实弹的海上联合演习,本身应该是建立在高度互信和友谊的基础之上的。如果没有两国两军关系达到相当高互信水平的话,举行这样一个演习是不可想象的。而且在演习的具体课目和内容的设置上,充分体现了两国军队为了达成增进互信、增进友谊这一目的所做出的努力。

  在媒体的解读当中有人专门提到了,在这次演习当中双方舰艇上的多种雷达、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和使用,这实际上体现了双方互信的程度。因为这些雷达电子设备打开之后,工作频率肯定都要暴露。通常来说,这属于一个军队技术保密的范畴,而在此次联演当中,双方的这些设备要打开和使用,表明双方都是对对方有着足够的信任。

  另外,这里也提到了装备的技术战术特点要向对方展示,双方可以看到,甚至还可以互相加以介绍、解释、解读,这也是建立在高度的战略互信的水平之上的。

  也有人在讲到这次演习的课目之中包括了联合反潜,反潜领域一向是各国海军各做各的,相互保密,那么联合反潜也代表了双方互信水平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

  可能有人会说,其实在“和平使命-2005演习”当中,中方也有潜艇参演。但是,当时中方的课目只是水下发射导弹攻击海上目标,并不是联合反潜的课目,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次设置联合反潜确实体现双方战略互信水平。

  还应该特别关注的是,吴胜利司令员在表述中提到,此次由俄方牵头的联合军演,既是去年中俄两方海上联合演习的延、续深化,也标志着中俄两方联合演习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机制的形成。去年是中俄海军首次的海上联合演习,而今年是第二次。第二次意味着中俄军演的延续,表明这样的联合演习将会逐渐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机制。

  当然,增强战略互信的同时,还包括两支军队的友谊加深。我们看到整个演习过程当中,专门设置了海上阅兵的课目,而且还提到演习期间中俄双方海军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这样深度接触和交流,特别是到了文化层面的交流,应该说对于增强两国两军的传统友谊是有所帮助的。

  实兵实弹检验兵力:海上作战能力的提高

  第二层的目的的表述是提高联合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水平。这涉及到实际作战的能力,能不能打仗的问题。这个演习不仅仅是演给别人看的,也是通过双方的联合演习,提高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从双方投入的力量来说也充分体现了参演双方为达成提高能力水平目的所作出的努力。中方参演的舰艇数量、潜艇规模,按照海军吴司令讲的是我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海上联合演习,中方舰艇编队参演的舰艇,可以说代表了我们中型水面舰艇最高技术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拿出最好的东西参演,显然对提高海军作战的能力和水平是有所帮助的。而且从中俄双方海军的装备技术的构成来看,双方有很多互通的地方,比如虽然舰艇各自型号不一样,但主要作战系统、主要的电子设备有很多是共通的,这些共通的设备在双方海军如何使用,大家通过联合演习,相互的交流,相互的展示,对于双方使用武器、使用海军兵力的能力来说都会有所提高。

  彰显坚定决心:谁破坏和平打击谁

  第三层目前是彰显坚定决心。这三层目的一层一层递进,到了这一层目的上来说,已经达到战略层面了,要彰显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决心。很多人都在猜测说,虽然双方嘴上说不针对第三方,但实际上有没有针对性,有没有针对的对象?

  可以说任何的军事行动没有针对性是不可能的,这个针对性究竟针对的是谁,究竟是哪里呢?这话实际说的很清楚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换句话来说,谁要破坏世界的和平,谁要破坏地区的稳定,中俄双方的这个演习就会针对于谁,这是一个在大范围内的指向。

  当然从演习的内容来看,演习的课目设置是很多的:包括了反恐的课目,像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包括了日常的常规课目,比如说联合补给,联合搜救;也包括常规传统海上作战课目,比如说舰艇无设防锚地防御、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打击海上目标等。演习的内容相当丰富,也表明中俄双方对世界和平、地区稳定威胁的认识,是相当广泛的范畴,这里面既包括了反恐、维和,也包括常规的海上作战。两支大国的海军在这个地区以一种常态化、制度化的方式来进行海上演习,实际上向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向周边的势利和向世界范围内,展示了坚定的决心。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