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将:亚太各国发展航母不是儿戏 更非竞赛

2013-08-14 08:16 来源:人民网

  中国少将:亚太各国发展航母不是儿戏 更非竞赛

  资料图:日本22DDH级直升机航母“日向号”

  人民网8月13日讯 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于昨日下水。有外媒称,印度、日本、中国等纷纷推出新航母和准航母,亚洲地区正展开航母竞赛及世界上最激烈的“海军军备升级竞争”。对此,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各国对于航母战斗群的发展有其自身的需求,绝非儿戏,更非竞赛。

  《新印度快报》引述印度海军副参谋长的言论称,印度对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的长期目标立场坚定。

  日本方面,准航母“出云”号驱逐舰6日下水,成为日本二战以来最大的战舰。加上原有的两艘“日向”级护卫舰,日本相当于拥有三艘准航母,并且还计划再造一艘与“出云”号相同型号的战舰。

  俄罗斯此前亦表示,除了向法国购买“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之外,位于亚洲地区的太平洋舰队至少还需要两艘航母。北方舰队起码也需要一艘航母。

  而奥地利《新闻报》则提醒称,美国是亚太地区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在第三、第七两个舰队共部署了5艘核航母。未来几年,美国将亚太的海军部署比重从50%增至60%。

  对此,尹卓表示,航母长盛不衰,是海军发展的必然规律。他指出,目前对于航母发展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有人说航母是机械化产物,而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因此对航母建造提出诟病。但实际上,各个大国都在竞相发展航母。这说明在建立海洋强国的过程中,是否具备航母是一个重要标准,也是世界范围内的共识。

  “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若没有航母,好像你就比其他国家矮一截。”尹卓分析,日本、印度都希望进入常任理事国,发展航母与它们的这一政治野心是完全匹配的。

  谈到所谓“航母竞赛”的提法,尹卓并不十分认同。他认为,各国发展航母都是根据本国的利益需求,绝非儿戏,更不是竞赛。

  比如俄罗斯有很长的海岸线需要防御,鄂霍茨克海过去靠航母掩护弹道导弹核潜艇,现在该地依然是弹道导弹发射区,但却没有配备航母。若美国航母及攻击核潜艇进入该海域,俄罗斯则必须借助航母来掩护反潜力量。再比如日本要走向大国,就需要航母掩护陆战队出海,打造陆海空的投送能力。至于印度“三航母”战斗群,是由来已久的长远目标。而中国发展航母,也是因为我国的海洋利益正在拓展,是基于正当的需求。(张洁娴)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