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型商用地效翼船“翔州一号”首飞成功

2013-09-25 08:43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翔州一号  

  资料图:翔州一号

  中船重工702所下属中船重工(海南)飞船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地效翼船––“翔州一号”于2013年5月1日在马山太湖水域首飞成功。试飞结果表明翔州一号地效翼船水面运动机动灵活,起飞平稳迅速,飞行稳定性好,优异的操控性能可以满足复杂水域的安全航行。

  中船重工(海南)飞船发展有限公司,系我所积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联合民间资本于2012年5月设立,专门从事地效翼船及其衍生技术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翔州一号地效翼船是飞船公司成立之后自行研制的第一个型号,仅用一年时间,完成设计、试验、送审、制造、检验、试航等工作。

  翔州一号地效翼船遵照《地效翼船检验指南》和《地效翼船法定检验暂行规定》开展设计,并通过中国船级社审图和检验,是国内首型拟入CCS级的地效翼船。

  翔州一号地效翼船采用了我所地效翼船最新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民用地效翼船的空白。该船总长12.7m,总宽11m,总高3.9m,最大起飞重量2500kg,巡航速度140~160km/h,飞行高度0.5~30m,起降抗浪高度0.5m,最大航程400km。全船采用组合翼总体布局,单发动机驱动推力桨高置,船身设有水密舱,舱内布置4排座椅,可乘坐7名乘员,并排双驾驶布置,操纵系统联动,可用于培训驾驶员。船身设置两个舱门,便于乘员进出和应急撤离。

  翔州一号地效翼船采用先进的泡沫夹心复合材料结构,外表美观整洁,结构强度和刚度好,隔热隔音性能尤为出色;配备了上下水专用小车和轨道,无需修建坡道和码头;配备了具有自动脱卸功能的牵引钩、国内自主研制的综合显示仪、舱内通风系统,实用化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该船性能先进,使用便捷,用途广泛,环境适应性好,成本低;可用于旅游娱乐、公务执法、短途客运、驾驶员培训等,市场前景广阔。

  翔州一号地效翼船首飞成功是实现商用化的重要一步,中船重工(海南)飞船发展有限公司全体同仁将按照计划严格进行验证试飞,力争早日取得船级证书,把翔州地效翼船推向市场。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