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美国以武力驯服世界 不配当中国榜样

2013-10-24 09:02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军航母与隐身轰炸机编队展示实力  

  资料图:美军航母与隐身轰炸机编队展示实力

  美国不值得做中国的榜样

  环球时报:从您梳理的中俄关系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目前的中俄关系来之不易,它符合双方利益,也符合历史规律。但您也非常看重中俄关系发展中的美国及西方因素。是这样吗?

  季塔连科:我们的确应该对此保持警惕。我说一个现象,在俄罗斯的亲西方媒体上,常有一些持反华观点的文章,但中国人对此不必在意,因为这并不反映俄罗斯人民的感情,也不是俄政府的看法,它只是一些利益集团的观点。而且这些观点往往来源于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的报刊。他们从西方利益出发,不愿看到俄中保持友好睦邻关系。西方利益集团想消灭叙利亚,控制伊朗的石油,掌控中亚,还想肢解中国。但也必须看到,目前的世界大局对俄中发展友好关系是有利的。事实上,俄中两国民间也一直在加深相互了解,客观地认识对方,彼此同情,这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了很大贡献,它扩大了两国友谊和合作的社会基础。因此,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在俄罗斯没有市场。当有人这么说时,大家只会一笑了之。

  环球时报:您如何评价现阶段的俄美关系?对美国积极推进的重返亚太政策有何看法?

  季塔连科:俄美关系目前比较紧张,不像中美合作得那样亲密。俄美间主要在军控、航天方面合作,两国间基本没什么贸易。美国对俄罗斯的策略是,第一要打压,第二要遏制。

  至于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我认为这个说法并不正确。美国从来没有离开亚太,何谈重返?美国只是强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把大部分军力从其他地方移至亚太。美国就是想限制中国发展,它惧怕中国,对中国快速发展存有忧虑,不仅是对中国,还有印度、越南、朝鲜,还有俄罗斯。这些国家将在亚太地区创造一个新的经济、政治中心,因此美国要用其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军力,来驯服中俄等国,也让包括其盟友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感觉到美国的强大,并听从其意愿,否则就要遭到像叙利亚、伊拉克、南斯拉夫一样的“待遇”。我个人看法,有些中国人还是对美国抱有幻想。当然,美国有不少东西值得学习,但美国不值得做中国的榜样。(记者 黄蕾 曾坤 宋胜霞 王渠)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