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军总部拟建热线 解决边防部队对峙问题

2013-11-01 09:28 来源:国防部网站

  资料图:印军山地部队在高原地区训练

  资料图:印军山地部队在高原地区训练

  记者:前一段时间印度总理辛格访华,中印双方签订了《边防合作协议》,请问中国军方如何评价该协议的作用和意义?请介绍一下中印双方在边防合作方面增强互信的一些具体措施。

  杨宇军:近年来,在中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边境地区局势保持了总体和平安宁,双方有效管控了涉边分歧,维护了共同发展大局。此次中印签署《边防合作协议》,是以法律的形式,把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肯定下来,确定为双方今后处理类似情况的要求和规范,这对于巩固和增进双方友谊和互信,有效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协议》重申双方不将其军事能力用于针对对方,认为需要继续保持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继续落实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比如,协议规定,考虑在两军总部建立热线,双方相关军区人员和双方负责军事作战部门之间定期会晤;如果在对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理解不一致的地区形成双方边防部队对峙局面,双方应保持最大克制,等等。

  中国军队愿与印方一道,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两国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