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在南极建立第四个科学考察站“泰山站”

2013-11-02 09:55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南极科考站

   资料图:中国南极科考站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 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将于11月7日从上海启程,在此次考察活动中,我国将在南极建立第四个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泰山站。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1日在沪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是在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后开展的首次南极科学考察。考察队由256人组成,共执行30项科学考察任务、15项后勤保障及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建立中国南极泰山站是此次考察的重中之重,将是我国极地科学考察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据介绍,即将新建的泰山站位于我国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离中山站约520公里,海拔高度约2621米,是一座南极内陆考察的度夏站,今后不仅将成为我国昆仑站科学考察的前沿支撑,还将成为南极格罗夫山考察的重要支撑平台,进一步拓展我国南极考察的领域和范围。

  曲探宙表示,泰山是五岳之首,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并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南极新建的内陆站命名为“泰山站”,蕴含坚实、稳固、庄严、国泰民安等寓意,代表了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含义。

  自从1984年开展南极科学考察以来,我国已在南极建立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三个科学考察站。其中,长城站和中山站是常年科学考察站,分别位于西南极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和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地区;昆仑站目前是度夏科学考察站,位于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是南极海拔最高的一座科学考察站。

  在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过程中,“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还将首次执行环南极航行任务。总航程约3.15万公里,时间155天。计划2013年11月7日从上海“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启程,2014年4月10日返回上海。

  我国开展南极科学考察近30年来,共在南极洲命名了多少个中文地名?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绍,由于南极洲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国界、没有主权归属的大陆,南极命名涉及国际性、科学性、政治性等许多复杂问题。

  为了使南极地名渐趋统一化、规范化,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专门设立了南极地名工作组,负责协调世界各国对南极地名的命名问题。

  目前,经过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地名工作组的认证,最新版的《南极洲综合地名词典》中已经收录了我国提交的首批359条中文地名。(记者 张建松)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