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再次曝光航母模拟分段 航母建造提上日程

2013-11-02 10:00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疑似国产航母模拟分段

  资料图:疑似国产航母模拟分段

  环球网综合报道 2013年8月,一个疑似中国国产航母模拟分段的出现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这被外媒认为是中国正在建造国产航母的“明证”,称中国海军的领导人参观了这一模型。数日后,谷歌卫星地图在更新后也显示出了这个所谓中国国产航母模拟分段的具体位置,并可以使用测距工具测量其大小。

  但随后公布的一组图片显示,这个所谓航母分段很可能只是一个展览馆,又使得“中国正在建造国产航母”的传闻更加扑朔迷离。近日,有网友在上海江南长兴岛造船厂内再次拍摄到了这个所谓的航母模拟分段,这次,或许我们能得到更多的答案。

  据悉该模型是个工程样品,各种船厂在建造新型船只之前都会制造此类样品。无疑国产航母的建造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江南厂希望能获得国产航母的合同,曾执行过辽宁舰改装任务的大连造船厂也虎视眈眈,但是目前尚无确切消息显示中国海军已与任何船厂签订了正式造船合同。有消息显示,中国将不止一艘航空母舰。出于稳妥等一系列因素考虑,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大体模仿辽宁舰,但排水量将会进一步放大。随后才将建造装备有弹射器的航母。

  分段是船舶建造业的专用名词,它是由零、部件组装而成的船体局部结构,分段装焊或者分段组装,就是指将零件、预装好的部件在胎架上组合焊接成分段或总段,以供船台装配。这个阶段又称为中合拢阶段,是船体建造中的重要工艺阶段,分段是建造航母的必由之路,只有能够建造分段的能力,才能组装起一艘航母。

  由于航母是大型舰艇,所以目前实际上的航母均由分段建造法完成,模拟航母分段是真实航母分段的一次“总演习”,在航母建造的“搭积木”过程中,事先建造一个复杂结构分段,具有验证技术实力和演示建造能力的双重作用,从图中可以发现,中国的航母将采用立体分段建造法建造,与美军大型航母类似。建造中国的航母分段标志着中国已经具备所有建造航母的技术能力,目前002大型常规动力航母已经箭在弦上。

  江南长兴岛造船厂始建于2005年6月份,首期项目投资36亿美元,规划在3.8公里的海岸线上建造4个干船坞、9个栈桥码头和两个货运码头。长兴造船厂有能力建造几乎所有大型舰只,包括航母,该厂最大的船坞长达580米、宽120米,足以建造类似美军尼米兹级别的航母。

  近年来江南长兴岛造船厂的造船速度明显加快,近年来已生产了至少7艘052C、052D型驱逐舰。今年公开的一组照片中可以看见052D型驱逐舰首舰已经基本完成建造工作,与此同时,有网络传闻国内研制,采用与052D相似技术,但排水量高达12000吨的新型055型战舰已经完成初期方案论证和设计阶段,或许不日将开工建造。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