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歼16已小批量生产 配国产发动机

2013-11-02 10: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 涡扇-10,简称WS-10,代号“太行”,是由中国一航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的军用涡轮扇发动机,研究过程长达近20年。中国计划在歼-11B/BS上全面使用涡扇10,以替代俄制AL-31发动机。

  “太行”的研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2005年12月28日完成设计定型审查考核,历时18年。太行发动机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它结束了国产先进涡扇发动机的空白。太行发动机由中国606所研制,是国产第三代大型军用航空涡轮风扇发动机。采用大推力涵比及全自动数字化控制系统,最大推力不超过12000公斤。

  太行发动机的研制历程可谓是磨难重重。以下就是从2001年首次上天试飞开始,太行发动机的研制和装备历史的回顾,重新感受这颗历经磨难的中国“心”的心路历程。

  2001年:

  一架由空军拨给试飞院所用的苏-27战斗机(也有观点认为是00批04架歼-11)将右侧一台AL-31F发动机改装为一台FWS-10发动机,这型代号为“太行”的国产第三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就这样在沈飞的试飞跑道上完成了首次试飞。

  2002年:

  00批13号歼-11改装两台“太行”发动机进行科研试飞,该机现在还在为FWS-10系列发动机新型号进行科研试飞,也就是最近仍然很活跃的522号发动机试验平台。

  2004年:

  “太行”发动机的飞行试验仍旧充满磨难。2004年7月1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即606所)召开定型考核工作誓师动员的千人大会,“年底之前全面完成重点型号定型考核任务”,但在7月20日的考核试飞中,“太行”再次出现因机械故障而引起的左发突停,“定型考核”以失败告终,幸亏依靠试飞员的机智勇敢使飞机单发着陆,606所方有机会从样机上查找原因。

  同年我方不得不继续向俄方采购大量AL-31F/FN发动机用于歼-10和歼-11的生产,刚刚于2003年年底首飞,计划使用太行发动机的歼-11B,其原型机也不得不使用AL-31F发动机进行试飞工作。

  2005年:

  3月6日,606所再次召开了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工作动员誓师签字大会,全所人员签字誓师。经过半年多的努力,11月10日,“太行”终于通过最后的检测关,获得了飞向蓝天的通行证。

  12月28日,“太行”发动机通过设计定型审查。

  2006年:

  3月,“太行”发动机正式定型并对外公开型号。

  同年,歼-11B的0004号原型机改装“太行”发动机进行飞行试验(所谓科研试飞飞机)。

  年底,在第七届珠海航展上,“太行”的宣传资料首次公开。

  2007年:

  定型之后的日子并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但好消息是,歼-11BS首架原型机首飞成功,531号和532号两架原型机均使用“太行”发动机进行了试飞。

  同年歼-11B完成设计定型,原计划将在01批飞机上即开始装备“太行”发动机,但因在0004号原型机的试飞中,“太行”再次出现了叶片断裂等严重事故,空军决定在01批飞机上继续使用AL-31F发动机。

  2008年:

  装备AL-31F的01批歼-11B装备空1师,这批歼-11B使用的发动机实际上是来自于空军苏-27/30机群的备份,可谓非常来之不易。

  定型将近三年之后,“太行”发动机的质量仍然不稳定。这不仅影响了部队换装进程,也影响了多个型号的技术状态和发展,上级多次勒令相关厂家展开质量整顿。

  同年,歼-11B 0004号原型机的进气道复合材料调节板在试飞中出现事故,使得歼-11B飞机改装“太行”发动机的工作进一步受到了影响。年底,“太行”发动机参加了第七届珠海航展。图为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太行”发动机。

  2009年:

  “太行”发动机仍然处于排除故障阶段。同年年初,一些图片显示已经生产出来的部分02批歼-11B和歼-11BS因无发动机可用而停在沈飞停机坪上,,这一令人尴尬的现象直到2011年左右才彻底消失。

  2009年12月,第一张装备“太行”发动机的歼-11B在空中飞行的图片出现,标志着太行发动机排故初显成效,已经可以小批量装备部队试用。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