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珠产业化:曾巨资购德技术 却严重落后美

2013-11-06 08:5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中国研究机构生产的高性能玻璃微珠

   中国研究机构生产的高性能玻璃微珠

  十数年潜心研究,数年产业化探索,推动科研成果服务国民经济,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宋广智和张敬杰的事业重心。

  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靖江)空心微珠节能材料工程中心在江苏省靖江市挂牌成立,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理化所)副所长刘新建和靖江市市长赵叶共同为工程中心揭幕。

  在赵叶看来,理化所的工程中心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落户靖江,使得靖江的产业攀上了中科院“高亲”,必将带动靖江产业提升和结构调整。

  “多年来,我们的心思只有一个,就是不断攻关,持续提升空心玻璃微珠的性能,同时切实推进成果产业化,真正为企业产品竞争力和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做点事。”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理化所研究员宋广智和张敬杰都有点激动。

  小微珠大用处

  作为一种轻质无机非金属多功能材料,空心玻璃微珠由于其密度小、导热系数低、介电常数小、机械强度高和耐腐蚀等优良性能。

  长期以来,世界范围内虽有美、日、德等国家的企业能够生产空心玻璃微珠,但只有美国3M公司能够提供系列化高性能产品。基于其产品的竞争力,3M公司几乎垄断了全球市场,相关产品对中国禁运。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内曾有企业斥巨资引进德国技术,但后来发现引进的技术水平与美国差距甚远,生产工艺的收率不高,且产出的产品性能落后,尤其是空心玻璃微珠的耐压性能较差,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

  随后,宋广智在国家“863”项目、中科院项目的支持下,开展“高折射率透明陶瓷微珠制备新技术”等系列课题的研究,开发了空心玻璃微珠的先进制备技术,使我国在该领域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

  理化所申请了该项发明的国家专利,并已获得授权。同时,课题组还联合有关企业进行了中试生产,推出了纳米级包覆微珠、晶态微珠材料等产品。

  在导师退休后,张敬杰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持续研究空心玻璃微珠的使命。张敬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持续开展了“空心玻璃微珠表面改性”等系列课题研究。张敬杰还参加主持完成了“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科研任务,研究开发出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又有巨大市场前景的微米级球形粉体新材料,是张敬杰现阶段研究的重点。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目前理化所已拥有该项目的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了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基地,掌握了高性能空心微球的制备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6年12月,该技术成果通过了相关部门与中科院共同组织的鉴定,专家组认为:理化所的技术水平居世界先进,并已打破了空心微球相关产品被国外垄断的被动局面,提升了我国在高性能空心微球制备技术领域的先进地位。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