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要求加强北极军力 被指强硬回击加拿大

2013-12-12 08:4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卫报》12月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要求俄国防部加强俄军北极军力建设。此举被外界视为对于加拿大的强硬反击,同时令北极问题迅速升温。

  普京称,俄罗斯将重建前苏联时期北极军事基地,以确保国家安全与利益得到可靠保障。此举被外界视为对于加拿大的强硬反击。9日,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 贝尔德对外宣称将申请将加拿大大陆架延伸至北极点。加拿大总理斯蒂芬 哈珀称,主权问题不容谈判。

  申请书称,加拿大拥有对罗蒙诺索夫海岭的主权,俄方也坚称对该海领拥有不可争议的主权。2007年,俄罗斯科考队曾在北极海底插上国旗。 “外界认为,俄罗斯的北极政策常常与民族主义,单边主义挂钩。实际上,加拿大同样可以如此描述。”杰克逊学会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 福克萨尔如此说道。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北极拥有世界30%天然气储量与15%石油储量,此外还拥有世界重要航道。哈珀在讲话中提到,“要确保每一名加拿大公民都能从这座巨大的资源宝藏中收益”。

  外界专家认为,加拿大此举过分冒险。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俄罗斯问题与国际法专家迈克尔 拜尔斯认为,该申请实际是政治作秀,“哈珀现在要做的,只是站出来维护加拿大主权,他十分清楚,要想控制北极难度极大。地域广袤、气象条件极端恶劣、距任何最近港口都有上千英里之遥的北极,根本不适宜开采资源,因此很明显,这无关经济。”

  杜伦大学国际边界研究联合会主管菲尔 斯坦伯格认为,“尽管在领土问题上,两国针锋相对,但在科学考察合作上,两国关系却非常紧密。说到底,其实就是国家尊严之争。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