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军事投放存量仅次于美国 世界第2

2013-12-26 08:5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陆自演练丛林战。

资料图:日本陆自演练丛林战。

  军费增加在日本有一定民意基础。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6日是安倍上台一周年的日子,在近日的一次调查中,对安倍政权给予积极评价的日本受访者达到58%,而作为给予积极评价的理由,“经济复苏”排第一,“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的加强”排第二。报道还说,安倍政府敲定下一年度预算案,继续增加防卫费用,落实17日确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等。在调查中,认为新防卫大纲“恰当”的受访者占50%,认为“不恰当”的占37%。

  日本自己增加军费,却又喜欢以中国军费连年两位数增长为主要依据,对外渲染“中国威胁论”,但实际上在1960年至1980年的20年期间,日本军费曾经有19个年头是两位数增长,唯一一年的个位数增长也在9%左右。在那个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国防费用基数已经悄然上升到一个相当可观的水平。现在,日本军费年度增长相对缓慢,但处于相当高物质和技术基础上的日本防卫力量已经不需要在投资上“突飞猛进”,而更加重视战略、制度和政策方向上的发展,这才是更值得警觉的地方。

  据《产经新闻》25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4日在防卫省内召集重要干部开会,要求基于新的防卫大纲,以强化“离岛防御”和警戒监视为目标推进防卫部门新的体制构建,达到陆海空“三军”“一元化统合运用”。为此组成以副大臣武田良太为首的“统合机动防卫力构筑委员会”,进行研究并于明年中期提出报告。日本防卫官员称,有必要对日本的防卫体制进行“迅速的、彻底的改革”。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日本2014财年的防卫费创下18年来最大增幅纪录,不过,考虑到其他国家军费也会水涨船高,日本军费的排名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按照绝对值来看,日本2014年军费大致可以排到世界五六名。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今年3月份公布的资料,2012年世界各国军费排在前面的分别为美国(6825亿美元)、中国(1661亿美元)、俄罗斯(907亿美元)、英国(608亿美元)、日本(593亿美元)、法国(589亿美元)。

  刘军红认为,尽管日本每年军费的变量和增量不那么明显,但由于很多军事投入是不淘汰的,所以日本军力随GDP增长的累积就很可观。日本研究机构曾经作过计算,认为日本军事投放的存量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二。

  “世界社会主义者”网25日评论说,日本内阁同意增加国防预算,这将为大幅度增加日本自卫队实力铺平道路,这是该国重新军事化的更进一步。增强军力是日本武装部队战略重新定向的一部分,目的是更加积极地对抗中国。现在,内阁批准的预算反映出安倍的计划是建立一个“强大的日本”和一支“强大的军队”。他不仅要扩军,而且还要摆脱二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束缚。打着乔治·奥威尔式“积极的和平主义”旗号,安倍政府正在重新武装日本。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