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设计师:若定位精确“蛟龙”号可下海搜救

2014-04-11 09:28 来源:新闻晨报

  资料图:蛟龙号深潜器  

  资料图:蛟龙号深潜器

  MH370的黑匣子电源已经超过其30天的寿命期,搜救目前进入关键时刻。中澳两国探测到的脉冲信号水域深度为4500米,那么是否可以用我国的“蛟龙”号深潜器参与搜救呢?昨天下午,“蛟龙”号副总设计师胡震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只要马航失联飞机的定位精确,“蛟龙”号可以下海,参与现场评估、搜救指挥甚至打捞工作。

  昨天下午,“蛟龙”号副总设计师胡震在电话中告诉晨报记者,“蛟龙”号的长处在于定点作业,而不是大范围搜寻。“‘蛟龙’号上也有高分辨率的声纳设备,但其工作范围只有数公里;另外,由于航程限制,载人深潜器无法像无人深潜器那样在深海长时间作业。”

  胡震说,对于马航飞机的搜救,水深对“蛟龙”号来说完全不是问题,但需要更加精确的定位。“比如说将范围确定在数公里的范围内,‘蛟龙号’可以下潜后探测到黑匣子,甚至直接将黑匣子打捞起来,但大件残骸的打捞,还需要其它打捞设备的辅助。”

  胡震透露,在确定失联飞机的位置之后,“蛟龙”号可以参与打捞的前期工作,比如评估海底现场状况,帮助确定打捞方案,还可以作为海底打捞的指挥平台。“2009年法航飞机失事后,从确定位置到打捞,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法国的6000米载人潜水器‘鹦鹉螺’号参与了很多的前期工作。”

  目前,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和中船重工702所工作人员正在对“蛟龙”号进行维护和维修,潜水器及其设备状况良好。胡震透露,按照计划,“蛟龙”号将于今年6月份在太平洋海山区开展第二次试验性应用,今年年底还将赴印度洋,但距离MH370失联海域有2000公里距离。

  胡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部门关于“蛟龙”号参与搜救的通知,但只要国家需要,“蛟龙”号马上就能出发。“蛟龙”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深潜器,最大下潜深度7000米,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使用。

  自主式水下航行器为何仍“按兵不动”

  据新华社报道 澳方已在南印度洋搜寻海域北区探测到4次与失联客机黑匣子特征相符的脉冲信号。然而,据信能在水下利用声纳、摄像机探测的“蓝鳍金枪鱼”自主式水下航行器依然在“海洋之盾”号补给舰上“按兵不动”,引发不少疑问。

  疑问一:既然声波定位仪探测到信号,为何不立即放 “蓝鳍金枪鱼”入海探测?

  前美国运输部督察长玛丽·夏沃解释说,探测到脉冲信号的位置不等同于信号源所在位置。在同一平面上,信号源可能位于探测点方圆约8000米内的任何一点,更何况这一信号从至少4000米的深海发出。因此,探测到脉冲信号不意味着就定位了黑匣子。

  疑问二:能否让“蓝鳍金枪鱼”和声波定位仪同时搜寻?

  美军提供的拖曳声波定位仪和“蓝鳍金枪鱼”均部署在“海洋之盾”号上。在同一片水域中,两个利用声波探测的仪器会相互干扰,因而不能同时使用。

  疑问三:为何不用 “蓝鳍金枪鱼”代替声波定位仪搜寻?

  印度尼西亚独立航空分析师格里·苏亚特曼解释说,“蓝鳍金枪鱼”的搜寻原理是依靠声纳设备在海底扫描,但一整天只能搜寻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区域,搜寻一平方公里可能需要一个月,而声波定位仪的搜寻面积相当于“蓝鳍金枪鱼”的6倍。

  疑问四:“蓝鳍金枪鱼”何时能下水?

  澳方暂时没有给出“蓝鳍金枪鱼”的下水时间,称将继续利用声波定位仪探测脉冲信号,待黑匣子彻底停止发射信号后,才会动用“蓝鳍金枪鱼”。实际上,黑匣子信号发射器的电量7日已达到设计寿命,理论上至多再维持15天。休斯敦承认,8日探测到的信号“更微弱”,一种可能是因为探测点离信号源更远,另一种可能是电量正在枯竭。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