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将赴西太平洋考察中国专属勘探矿区

2013-07-22 07:38 来源:新华网

蛟龙号将赴西太平洋考察中国专属勘探矿区

  资料图:蛟龙号准备入水

蛟龙号将赴西太平洋考察中国专属勘探矿区

  7月19日,参加“蛟龙”号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二、三航段任务的人员举行消防逃生演习。

  据新华社电 中国19日获国际海底管理局核准,取得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专属勘探权。正在太平洋上执行任务的中国科考队昨天介绍说,“蛟龙”号将于8月底赴该区域进行科学考察。

  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家王春生研究员告诉记者,按照任务计划,“蛟龙”号预计于8月底赴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开展近底生物调查和海底摄像。预计“蛟龙”号将在两座海山附近进行多次下潜,最大高差约4000米,了解海山区冷水珊瑚、海绵等底栖生物多样性和空间分布,为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今后对该区域资源绿色开发提供依据。

  中国此次获批的专属勘探区位于目前所知的富钴结壳资源分布最为富集的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域,面积为3000平方公里。富钴结壳是位于海底山区岩石表面的富含钴、锰、镍、铜等元素的结壳状矿床,主要由铁锰氧化物构成,集中分布在水深800米至4000米之间的海山斜坡和顶部。

  此前,中国已于2001年在东北太平洋获得多金属结核矿区勘探权,2011年又获得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矿区专属勘探权。

  “蛟龙”号刚刚圆满完成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第一航段南海科考任务,目前正赶赴东北太平洋中国多金属结核矿区进行第二航段科考任务,之后再赴西北太平洋中国富钴结壳矿区进行第三航段科学考察。

  完成上述三航段任务后,“蛟龙”号及其母船“向阳红09”船预计于9月20日返回江苏江阴。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