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惩罚俄罗斯引发新冷战 中国须警醒

2014-05-05 08:43 来源:环球时报

  美俄“新冷战”,中国应强化战略定力

  乌克兰危机日前再度升级,美俄关系走向引发关注。在克里米亚纷争中,美国要求外交解决,俄罗斯不惜武力推进;但目前乌克兰冲突中,美国力挺乌克兰政府军东部围剿,俄罗斯则强调外交解决。这种进退态势的戏剧性转换,揭示出美俄关系的微妙性与复杂性。尽管如此,也很难扭转美俄“新冷战”态势形成且渐趋凝固的结局。

  美俄“新冷战”与美苏冷战有明显不同。首先,当年的冷战发生在政治与经济制度截然不同、意识形态尖锐对立的美苏两大阵营之间,是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避免直接军事冲突的深刻全面对抗。而当前美俄关系的结构性矛盾虽不断恶化,但不是制度体系竞争,也不是全球范围角逐,纯粹是对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的除直接军事冲突之外的争夺。

  其次,与作为盟友赢得二战的美苏为争夺全球霸权而导致的冷战不同,美俄“新冷战”是因美国以冷战战胜者心态冷酷惩罚与驱逐俄罗斯而引发一战后战胜国对战败国无情剥夺而引发二战的历史教训,事实证明并未被美国汲取。与冷战时期美苏的殊死对抗不同,当前美俄滑入对抗是欧洲传统政治外交实践的回归。指导美国“新外交”的理念依然是“旧思维”。可以说,美国一直视俄罗斯为对手的观念最终导致美俄对抗难以避免。

  第三,美苏基于相互清醒彼此为敌,冷战格局在1946至1949年快速定型,但“新冷战”孕育期至少自1997年北约开启第一轮东扩序幕直至当前乌克兰危机,持续近20年。美俄之间经历了从蜜月、冲突到对抗的过程。但当彻底认清美俄分歧不可调和时,俄罗斯也基本丧失了对欧洲安全构建的主导地位,自身欧洲国家身份也备受质疑,而美国由于多年陷入两场战争及金融危机的打击,国力与影响力“双衰退”。在“新冷战”格局中,美俄呈现出“弱势”竞争局面。

  作为“新冷战”的重要形成标志,美俄乌克兰之争对国际政治格局有全球影响。北约抛弃其反复宣扬的与俄构建伙伴关系的面纱,明示将俄罗斯视作敌人,重振其长期处于冬眠状态的军事联盟性质。奥巴马近期访问亚洲四国,强调美主导的军事联盟政策与其在欧洲强化北约的举措,揭示出美国以其欧亚区域联盟体系为基础,构建崭新全球性安全架构的意图。这意味着全球性“新冷战”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美俄关系的持续恶化,以及美国孤独生活在冷战世界中难以自拔的局面,对着眼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中国而言意味着更多责任。警醒沉湎于自我臆想的世界中的美国,是中国等爱好和平国家的紧迫任务。当今时代,美俄关系呈现出的“旧外交”已无法主导国际格局总趋势。中国等众多新兴经济体国家已不再是风筝之尾,随美俄关系变动而摇摆,相反,中国正强化自身战略定力,充分利用自身智慧与在中美俄三方关系中的战略灵活性,塑造一个面向未来而不是回归历史的国际格局。(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李海东)

责编:彭向华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