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展示新型头盔显示器 可透过障碍物分辨敌友

2014-05-26 08:12 来源:参考消息

  美军展示新型头盔显示器 可透过障碍物分辨敌友

    资料图:这种新系统可能类似游戏《幽灵行动-未来战士》中一样,把队友和已知敌人的方位标记在士兵的显示设备上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外媒称,在局促的城市环境中,战争的混乱被放大,街道与建筑物融为一体,在街角射击的那群人可能是敌人,也可能是友军。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5月22日报道,21日在五角大楼展示的一种安装在头盔上的设备,有助于驱散这样的迷雾。这种设备名为“城市引领者战术响应、感知和显像”系统(ULTRA-VIS),设计初衷是通过全息显示图像展示友军、飞机和其他装备的位置,并且还可能确定敌方作战人员的位置,从而给士兵起到提醒的作用。

  目前,五角大楼的最高科研机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正在研发这一系统。这是该项目局在“演示日”展示的众多项目之一。这一活动类似于一次规模庞大的军事科学博览会,大多数摊位展示的是数据处理计划和网络防御项目。

  不过像ULTRA-VIS这样的项目针对的是战场上的士兵。该项目主管伊夫塔·艾森伯格说,这一系统是为了给步兵起到提醒作用,并让他们融入自己所处的环境。在军人正常视野上叠加的全息图像,会将战场上的一些重要特点突出显现出来。

  比如,艾森伯格说:“一架飞机被云彩遮蔽,或者因距离太远而不能分辨清楚。这时会看到全息图像提醒哪个方向有一架飞机,并提醒飞机的呼号,以及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他说:“如果你看不到远处建筑物后面有友军,那么这种装置能够通过在那里放置一个标记或者标签,告诉你那里的情况。”

  艾森伯格说,经过5年的研发,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和业内合作伙伴近几个月来完成了这一系统的原型。项目局准备开始与军方合作,努力在未来将该系统投入战场。

  他说:“(项目局)通过与军方合作来了解他们的需求、想方设法满足这样的需求,并努力做到坚固耐用,从而将其投入战场。”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