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关系重回冷淡 俄看不起日本“软骨头”外交

2014-08-08 07:56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安倍和普京  

  资料图:安倍和普京

  由于日本追随美国追加对俄制裁,俄日关系重回冷淡。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屈从美国、没有主见的软弱外交,令俄罗斯感到蔑视。

  日本政府5日上午举行内阁会议,围绕乌克兰局势问题,正式决定实施对俄罗斯的追加经济制裁。新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等40名个人在日本的资产,以及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造成乌克兰东部不稳定形势直接相关的两家公司的资产。此外,日本对克里米亚生产的所有商品实施禁运。

  对此俄外交部即时做出明确反应,宣布推迟日俄官方交流。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扎哈罗娃对媒体称,俄日两国副外长原定今年8月底就南千岛群岛争议领土问题举行磋商,但由于日方批准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俄罗斯认为在此背景下举行类似磋商不合时宜,因此磋商将推迟举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俄方推迟两国副外长级会谈表示“极为遗憾”,他同时透露,双方现阶段没有就俄总统普京访日事宜作出决定。今年2月,两国曾初定秋天实现普京访日,而此次被推迟的两国副外长会谈原本应为普京访日铺路。

  自2012年12月上台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积极谋求改善俄日关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与俄总统普京五次会面。为了取悦普京,安倍不仅殷勤地向普京赠送日本的秋田犬,还曾在今年2月出席受到不少西方国家非正式抵制的索契冬奥会。在追随美国的对俄制裁上,日本也表现得踌躇不定。在5日正式宣布追加对俄制裁措施后,菅义伟还希望保持俄日关系稳定,表示日本将继续同俄罗斯对话。

  此间有分析人士私下指出,俄罗斯很看不起日本的“软骨头外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专家帕夫柳坚科认为,日本领导层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迎合美国,表现出政治软弱性,“尽管日本方面一再强调,制裁具有名义上的特点,不会给双边关系造成损失。但对俄罗斯来说,重要的是日本未能在这一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占据能够突出其国际、地区强国性质的立场。”帕夫柳坚科表示,这凸显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作为政治活动家的软弱性格。

  俄罗斯分析家指出,日本的软弱外交令俄罗斯更加确信,不能指望俄日关系出现重大进展。帕夫柳坚科认为,对于已经启动的俄日合作项目,预计将会继续运作。不过俄罗斯不应该期望更大规模的合作项目,更不可期待俄日关系成为日本外交战略中的主要方向。

  另有俄分析家指出,即使不考虑制裁俄罗斯这个因素,俄日关系回暖也不会走太远。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坦诺夫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即使俄日关系回暖,俄日间领土争议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这将限制俄日关系发展的高度。日本一直不切实际地寄望俄罗斯能归还“北方四岛”,但是自普京执政以来,俄方从来没打算归还任何一个岛屿给日本。安倍希望以经济合作促进俄日关系氛围改善,认为这可能有助于争议领土问题的解决。可是俄罗斯不便明确告诉日本的是,安倍“献殷勤”并不能令俄罗斯将南千岛群岛拱手相让。如果安倍有此念头,那也只是他自己“想多了”。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