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社会协同治理交通违法 河南全民参与织密交通安全“天网”

2016-12-01 18:17 来源:映象网

重点查处车辆

  今年12月2日是全国第五个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河南交警在严格执法、广泛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宣传的同时,通过警民互动、警媒联动、全民参与等社会协同方式,并深度运用科技手段,织密交通安全“天网”,护航群众出行平安。

查获假牌假证展示。

  交警严查与媒体曝光相结合,河南今年1.2万余名“酒迷瞪”被追究刑事责任。酒驾猛于虎!酒驾极易引发事故,原因在于酒驾一般伴有超速行驶、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事故发生时司机均未采取避险、制动的相应措施,从而造成直接碰撞。2011月5日至2016年11月,全省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24万余起、醉酒驾驶3万余起,共计27万余起。2016年以来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32起,其中涉及酒驾醉驾的交通事故9起,占比28%。为消除酒驾安全隐患,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总结近年治理酒驾工作的基础上,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查处酒驾工作机制的意见》,不断提高酒驾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省公安交警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对酒驾醉驾“零容忍”、“出重拳”,逐步健全常态化查处机制、规范化办案机制和多元化宣传机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理酒驾人员,从严掌握醉酒驾驶案件立案标准,严格执行办案程序,对血样送检、调查取证、信息录入等重点环节,按照要求和时限办理,提高查处效率和办案质量。今年以来全省交警共查处酒后驾驶8万余起,醉驾12068起。在交警酒驾整治的同时,新闻媒体随警报道现场直播,及时曝光酒驾违法行为。通过交警严查和媒体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有效震慑,酒后驾驶违法犯罪行为明显减少,因酒后驾驶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驾驶人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查获假牌假证展示。 

  中小城市、农村地区酒驾醉驾问题还比较突出,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严管严查,实施综合治理、社会共治。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结合今年交通安全日“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主题,积极推进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与个人和单位征信挂钩,通过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抄告联动,社会群防群治,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体系,提升我国交通安全现代治理能力。

  有奖举报随手拍违法,三天举报上万起。仅在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三天时间群众向河南高速交警举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一万余起违法车辆,经民警审核有效违法举报3000余起。从假期群众举报的违法可以看出,从年初河南高速交警一个月举报148起到清明假期有效举报700余起,再到五一假期有效举报3000余起违法车辆,一方面反映了群众对交通违法的厌恶,特别是当道路拥堵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仅耽误自己的时间,而且耽误生命救援和道路施救,加剧车辆拥堵;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群众举报热情明显提高。结合高速交警有奖举报警民携手查处交通违法经验,河南交警近期将在全省道路范围内进一步全面实施有奖举报措施,加大警民携手查违法力度。请广大驾驶员在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依法、安全、文明行车,因为在你交通违法时很可能就有人盯着你,依法行车才是正道。

责编:谢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