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警讯 > 正文

郑州3名男子专“抢”微信红包被刑拘

2017-03-03 09:10 来源:映象网

    

    案发现场殴打王某的监控视频

  映象网讯(记者 杨会玲 许艳敏 通讯员 李东亚)微信红包是一种兼顾娱乐和转账提现功能的社交应用软件。玩微信的人都有过抢红包的经历,但能把游戏抢红包玩到现实生活中并上演真实版抢红包的抢劫嫌疑人,郑州警方还是第一次遇到。日前,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抓获了3名奇葩的抢劫嫌疑人,在抢不到现金的情况下,竟然抢起了微信红包,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嫌疑人黄某文指认现场照片

  2月16日晚9时30分,在郑州工作的王先生从京广路一网吧上网回家,沿幸福路向西行走100米处。突然,路边窜出3名男子拦住他的去路,其中一男子声称其前几天对3人中的一名男子进行殴打为由,手持活动扳手威胁赔钱了事,否则将准备把他的头开个瓢。见状,王先生一边解释一边反抗,3名男子围住他进行殴打,寡不敌众,瞬间王先生眼镜被打落在地,头上脸上血流不止,并被打倒到地上。3男子将他拖到暗处,把他仅有的3元钱掏走,见其身上没有太多钱,3男子就把他的手机抢过去,查看有没有微信账号和红包,逼其说出密码后,3男子分3次用面对面发红包方式将其红包内的193.8元钱抢走,遂后扬长而去。看到3人远去,王先生立即拨打110报警,接警后,嵩山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马上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一边组织警力在周边布控,一面通知指挥室马上调出周边路口监控视频追踪嫌疑人,几分钟后监控发现案发前有3名男子进入该区域与受害人描述特征吻合,视频中心马上将照片推送到平安嵩山微信平台,布控民警展开搜索。因时间紧急,当晚民警并没有搜索发现3男子逃离路线。鉴于暴力殴打抢劫性质恶劣,案件随后被刑侦民警接管负责侦破。

  

  嫌疑人马某龙指认现场照片

  第二天,正当案件侦办大队民警全力调查取证侦破该案时,当晚10时许,一外地来郑州市幸福路找姐姐的赵某报案称:晚9时许,其在京广路幸福路向西100米处被3名男子拦住,以其殴打过其中一人为由,对其进行殴打,并使用刀、扳手威胁不让其反抗,强行索要财物,并将其随身携带的150元左右的现金抢走,并对其微信红包余额进行查看。接警后,侦查员发现该案同第一天的抢劫案是同一地点、同一手法、同一特征,犯罪嫌疑人衣着相同,连续两天接连作案猖狂之极,嵩山路分局党委立即指示案件侦办大队进行并案侦查。随后,视频侦查员吴琦君、吴铭骄带领5名协警进行夜以继日的视频侦查,围绕案发现场对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调查,经过7天的艰苦工作,视频调查了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3个区域的数百个视频录像,把3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摸得一清二楚。最后,把3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锁定到管城区北顺城街一网吧处。2月24日上午,侦查员李海涛带协警赶到该网吧调查,3名嫌疑人果然经常出入该网吧,于是,民警决定架网守候。当晚10时许,两名嫌疑人来到网吧上网,当即被侦查员发现并抓获。

    

    嫌疑人赵某指认现场照片

  经讯问,该两名男子分别叫马某龙和赵某,其对伙同黄某文在郑州市京广路幸福路交叉口附近对过路群众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为了不打草惊蛇,将团伙一网打尽,于是民警利用马某龙和赵某设计约黄某文出来“干活”,经过一天的布控,2月25日下午,在二七区金博大广场将黄某文抓获。经突审,3人交代出2月15日晚上在郑州市铭功路抢劫一部手机及9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

  经了解,3名男子系在网吧结识,所抢钱物用于上网,民警从马某龙的手机内发现了抢劫殴打受害人的视频,据交代,该视频为了威胁受害人,如果报警就将被打视频上网。每次抢劫,3名嫌疑人,一旦发现没有现金或太少,就会利用面对面红包的方式,真正的演变为“抢红包”了。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刑事拘留。

责编:李宜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