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代余:为警难 不能为警不为

2014-06-27 09:35 来源:映象网

  为警不易但不能为警不为

  为警不易但不能为警不为

  李代余,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明港勤务大队民警,是一位年轻帅气的85后交警,在2006年同批招警参加工作的13名本科生中,只有他一人选择了百里之外的基层,在这个穷乡僻壤却任务艰巨的地方当起了交警,且一待就是8年。8年来,他凭着对交警事业的热爱,风餐露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硬是用双脚走出了一条平安路。踏实的工作让他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为警不易但不能为警不为”

  在明港勤务大队辖区,当地群众都喜欢称李代余为“小李子”。“因为他太随和了,再忙再累,见到我们总是满脸笑容,有啥事他都会尽力帮忙”,在大队旁边已经开了12年门市部的张大爷提起李代余连连赞叹。

  李代余常说:“为警不易但不能为警不为。”正是凭着这句肺腑之言, 8年来,他踏实勤奋,认真负责,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开拓创新,推动大队整体工作连年上台阶。由他负责筹建全市七个示范中队之一的平昌交警中队,因率先维护、应用交警队信息平台吸引多个兄弟单位前来观摩、考察,并将成功经验印制成经验材料在全市交警系统推广。

  2010年3月份,针对侦破肇事逃逸案存在的调查取证、查询比对等弊端,他放弃节假日休息,认真研究,并自费买来相关书籍,经过多方考证,他提出了一套集监控、公安网、宽带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在大队与警亭之间架设一条六芯光纤,其中两芯用于解决监控设备的通讯、传输,两芯用于解决公安网,还有两芯用于解决宽带,优化整合之后率先在全市实现了道路卡口监控建设。一石激起千层浪。李代余的小发明派上了大用场,方案付诸实践后,已经47次为大队及兄弟单位提供了重要破案线索及证据,也使警亭通上了公安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同时,还使民警宿舍都通上了宽带,有效地丰富、充实了民警精神文化生活。

  “罚缴分离”一直困扰着很多基层交警部门,因执行不妥引发大量投诉、信访,媒体关注度高,就此“头痛”难题,他认真研究,提出了一套规范、方便的移动POS机式罚缴分离模式,有效地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减少了投诉,多次受到省、市检查、督导工作领导的肯定。李代余还充分发挥踏实、勤奋、好学的特点,和大队民警一起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研究科技发明创造,通过努力已取得“交通事故快速勘察夹”、“交通事故勘察专用车”、“机动车辆破玻逃生器”等五项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科技发明专利,并两次被信阳市政府授予“信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选择干警察,就要勇于担当”

  他所在的明港勤务大队是信阳市交警系统警力最少、人均任务量最大、工作条件最艰苦的交警大队, 2013年7月,李代余被任命为保障中队长,这个在旁人眼里看来是个“官位”的中队长,其实就李代余一人,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大队办公室工作。一个人要完成兄弟单位六七个民警的工作量,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见困难就退缩不是一名好民警,起码不是公安工作需要的民警”——李代余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他也是这样去要求自己的。

  当交警,必定少不了与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接触。在遇到逃逸案件或重大事故时,李代余总能勇挑重任,不辱使命。2013年8月6日凌晨,107国道明港南山发生一起重大逃逸事故,事故现场仅遗留一片汽车大灯皮垫。接受任务后,李代余走访辖区每家修理厂、汽车配件店,并通过网上一一进行查询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代余先后排查嫌疑车辆300余辆,走访群众400多人,最终通过鉴定嫌疑车辆上遗留的人体组织DNA确定了肇事车辆。肇事者被绳之以法,死者得以瞑目,死者家属千里之外送来鞭炮、锦旗以示他们的感激之情。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上级多次想把他调回市直机关,家人也多次动员他调回市内工作,都被他婉言谢绝。他经常给家里人做工作,他说得很实在:“在哪儿都是一样工作,只要我在岗位上,我心里就永远踏实,再苦的职业,总得有人去干,再累的担子,总得有人去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无怨无悔,就要义无反顾。”

  由于大队人手少,李代余已经8年没有过一个囫囵节假日。他说:“我欠家里太多了,这种回报只能等我白发苍苍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接受考验,他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忠诚。(李巧娟 邵梦华)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