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消防 > 正文

玩具车转轴杆插入男童左脑颅 消防官兵手术室内紧急施救

2016-10-14 14: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会玲 许艳敏 通讯员 丁松)10月14日凌晨0时41分,洛阳市消防支队太原路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警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内,有一名男童被玩具车转轴杆插入脑颅内,生命存在危险,医生想尽一切办法,都无法将玩具车转轴杆取出,请求消防队到场实施处置。接到命令后,中队救援官兵迅速赶往现场。

  0时44分,救援人员到达医院外科楼的手术室,经主刀手术医生描述:男童今年三岁,家住红山乡,因自己在床上玩耍时,不慎从床上掉下,正好左脑被放在地上玩具车的转轴杆插入,我们只有先将玩具车取掉,才能给男童实施手术,由于玩具车转轴杆较硬,加上救援工具有限,无奈我们只好报警求助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处置。

  根据医生的描述,中队指挥员宋耀辉迅速带领救援人员穿着无菌手术衣来到手术室内。经查看,插入男童左脑颅的玩具车约有20厘米长、8厘米宽,属于热熟胶塑料,车前身转轴杆插入左脑颅内,如不快速处置必将给男童造成生命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迅速命令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中队长助理王达礼实施救援。根据玩具车的结构,王达礼首先利用梅花螺丝刀将玩具车的发动机卸掉,以备为随后使用剪断钳剪切营造空间。2两分钟后,随着发动机被卸掉,救援人员开始使用小型剪断钳对玩具车外部塑料实施剪切,由于玩具车塑料属于热胶塑料,在剪切的过程中玩具车容易产生晃动,玩具车的晃动将带动转轴杆,必将给男童的脑颅带来二次伤害,救援人员只好使用老虎钳夹住玩具车内侧的转轴杆,防止玩具车晃动。

  时间拖延一分钟,必将给男童带来生命危险。方案确定后,两名消防官兵实施救援,一人负责剪切塑料,一人负责固定转轴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救援行动紧张的进行中。0时55分,经过救援人员的密切配合,玩具车左前轮处的塑料被剪开一个豁口,可以使用大型剪断钳救援。

  随后,救援人员将车轮去掉,接着使用大型剪断钳将转轴杆的螺帽剪掉,随着一声“咔嚓”的响声,螺帽被成功剪切掉,官兵迅速将玩具车取掉,将由医生对男童实施手术。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