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要闻 > 正文

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

2017-01-07 09:05 来源:映象网

 

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

映象网讯(记者 杨会玲 许艳敏)1月5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李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公安厅长许甘露等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厅交警总队、高速交警总队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负责人,治安总队、反恐总队、河南警察学院负责人,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县(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各交警支(大)队、高速交警支(大)队班子成员和中层负责人,反恐、治安部门负责人参会。受许甘露书记委托,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并代表厅党委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实现目标任务。全省公安机关要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力争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大范围、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和车辆滞留;不发生因交警执法管理导致的媒体炒作和负面舆情;不发生民警、协管员、交通安全志愿者安全事故”作为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基本目标任务,把春运安全和队伍管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环节,坚决打赢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

  会议强调:强化精准研判,聚焦工作重点。坚持数据分析、每日研判,强化预测预警,在继续紧抓去年“5.15”会议上许甘露书记提出的30项具体措施,深度聚焦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的重点单位、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人员、重点时间的基础上,狠抓五个关键环节不放松。一是源头治理抓监管。春运启动前,全省公安机关要联合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两客一危”等运输企业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对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车辆违法不清零、安全技术不合格、记满12分仍参加营运的,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该追究责任的一律依法依规从严追究责任。二是路面管控抓执法。充分依托公路防控体系,倾尽经济行政法律的手段,精准查处酒驾醉驾、“三超一疲”、涉牌涉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车违规载货、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强化危险驾驶案件办理力度,形成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要严格参照公路客运标准,从严查处城际公交、城乡公交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要依托“两站”、“两员”建设,严查农村面包车酒驾醉驾、无证驾驶、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安全宣传抓警示。要加强客货运企业、五类重点车“点对点”提示;要印制一批宣传品,在重点场所广泛张贴、广泛发放;要组织策划春运“交警平安播报”,形成铺天盖地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要集中公布一批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典型案例、记满12分禁止春运的驾驶员名单、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和因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企业法人和管理人员。四是道路隐患抓整改。要紧盯农村公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道路施工及“团雾”路段等重点路段,及时完善标志标牌,全面排查整治道路隐患。五是恶劣天气抓应急。要科学调配警力,全力做好出行高峰时段应急处置,严防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和多车相撞交通事故;要强化部门协作,信息互通,及时掌控恶劣天气情况,提前备足备够融雪除冰物资设备,随时启动应急预案;要强化省际、市际及相邻交警支(大)队整体联动,共同落实恶劣天气管制措施;要大力宣传推动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提高事故现场处置率,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拥堵。

  会议指出:强化保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春运期间,围绕警令畅通、运转高效、权责明晰、氛围浓厚、群众满意的目标,要严格落实组织保障、督导检查、追责问责、暖心服务、从优待警等保障措施,确保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及广大民警、协警以最佳状态决战决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省公安厅将联合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于1月13日举行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启动仪式,届时全省45公安检查站、145个执法服务站实施重大时段、重要节点勤务模式,全省公安机关警力下沉一线,治安、反恐、特警等多警种联合作战,选派300名警察学院、交通职业学院学员充实到全省20个重点公安检查站、执法服务站支援工作。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