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河南公安“互联网+”获改革创新金奖

2017-01-15 1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会玲 许艳敏)1月13日,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历时8个月,与8000件公安改革创新作品争奇斗艳,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脱颖而出,摘得金奖。

  据了解,这已是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近期荣获的第三个“国字号”大奖。2016年12月15日和2016年11月24日,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还分别入选“2016年度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和“第二届(2016)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作为落实中央、省“互联网+”行动,深化公安改革、对外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之一,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互联网+警务”工作,将其视为一次新的警务革命,实现河南公安信息化建设弯道超车、赶上全国先进水平的重大契机,摆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专题研究专题部署全力推进。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对推行“互联网+警务”高度重视,多次亲自过问并研究部署,强调要最大限度持续释放公安改革红利,凡是公安业务能够应用互联网的,就最大限度应用互联网手段来解决问题,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按照“三步走”计划和“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思路,2015年11月,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并完善手机端APP,全面建成在线支付等应用支撑体系。2016年10月,推出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2.0版和河南警民通2.0版。紧紧围绕“便民”、“实用”两个关键词,按照“应有尽有、应上尽上”原则,打破时间、空间办事人力等限制,为群众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公安局”。群众足不出户,通过登录“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或手机“河南警民通”App软件,即可实现户籍、身份证、出入境证照以及车辆入户、驾驶证办理、技防管理、消防业务等289种事项的网上办理、预约和进度查询。

  为提升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水平和质量,省公安厅围绕各项业务网上办理全流转,制定出台警种业务操作规范,对相关民警进行拉网式培训;围绕部门协作、考核奖惩、督察督导等,制定出台《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管理办法》,理清各警种、各部门在建设、管理、使用、推进河南公安“互联网+”各项工作中的责任。

  截至目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2116万人,办理各类预约、办理类业务2386万件。以每次办件节约时间2小时,节省交通、误工费用20元计算,累计为群众节约199万个小时,节省费用4.8亿元。

  从“人对人”到“键对键”,“互联网+警务”已经深深融入河南百姓生活,并成为河南公安便民服务新常态。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