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2014-07-31 21:02 来源:新华网

  --献给走过87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走过87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正以坚定的自信阔步迈向未来——  从全军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到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从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到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到抓住时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强军目标指引下,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

  “八一”前夕,记者探访座座军营时欣喜地发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已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正在成为三军将士的自觉行动。

   听党指挥,一个信念历久弥坚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习主席审时度势,科学统筹富国和强军两大战略任务,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在一次次会议上、一场场座谈中,习主席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听党指挥的坚定自觉,源自思想上的高度认同、对党的领导的高度忠诚。

  2014年2月至4月,中央军委在国防大学连续举办三期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大区职领导、总部机关二级部主要领导和正军级单位主官齐聚一堂,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掌握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共谋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大计。

  在学习中固信念、强担当、砺品行,在研讨中理思路、解难题、谋强军。大家一致认为,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必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切实把全军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来,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上来。

  如号角吹响,似战鼓催征。按照总政治部的统一部署,全军深入开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委坚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科学计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全面系统学习、融会贯通理解……

  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总政组织全军宣讲团,各级组织宣讲小分队,近万名团以上干部深入基层授课辅导。各级部队党委、党支部会议室统一悬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重要题词指示。各级部队党委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强化党组织功能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投身强军实践、践行群众路线”先进典型巡回报告在全军展开,累计有近百万官兵听取报告、参与座谈交流。各部队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70多年前,当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走进陕甘宁边区,萦绕在他脑海中的是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希望,什么样的理想,使他们成为顽强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战士?”

  埃德加·斯诺从年轻的红军战士身上找到了答案:这是一支有灵魂的军队,这是中国唯一一支从政治上来说是铁打的军队。

  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正是这支军队的灵魂所在。伟大的人民军队,始终军魂永驻、信念如磐。

   能打胜仗,一种使命责无旁贷

  鼙鼓声声急,兵马战犹酣。

  塞外草原,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北京军区“北剑-1405”实兵对抗演习硝烟还未散尽,“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又在这里打响。在总参谋部统一组织下,7大军区各1支陆军合成旅依次进场展开集中检验评估。

  中原大地,济南军区展开五级军事指挥员比武考核。在这场汇集百余名指挥员的大考中,七成考题没有标准答案,要求参考者按照实际指挥流程调兵遣将。

  东海之滨,南京军区某旅在某海域组织渡海登岛作战训练,全面检验部队海上航渡、快速抢滩突击上陆、联合协同作战能力……

  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从远海大洋的立体攻防到盛夏酷暑的实兵对抗,从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到跨国联合军演,半年多来,全军组织的各类演习演训实战化水平大幅提高。

  2014年新年伊始,一场“头脑风暴”席卷军营。“风暴眼”就是“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空军航空兵场站到大山深处的二炮导弹发射阵地,从军事科学院的理论研究场所到武警部队反恐维稳一线,从机关到基层,从将军到士兵,纷纷参与讨论辨析,深化思想认识,查找矛盾问题,思战谋战的忧患意识不断增强,练兵打仗的精神动力不断激发,强军打赢的意志力量不断凝聚。

  能战方能止战,实战必先实训。2014年3月,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强调要强化实战化训练理念,创新实战化训练模式,完善实战化训练机制,加强实战化训练实践,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召,全军官兵刻苦练兵劲头十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成为演兵场上的主基调。

  工作向使命聚焦,措施向责任用力。总后勤部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研究部署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工作任务;总装备部全面深化军用标准化建设,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国防工业部门和全军装备战线聚力能打胜仗,加速推动武器装备信息化步伐,一批新型装备相继列装……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的人民军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张张合格答卷——

  在祖国边海防一线,广大官兵钻密林,走大漠,巡荒原,战雪域,踏巨浪,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辽阔大洋,海军连续17次派出舰艇编队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先后派出多艘舰艇担负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任务;在天山南北,武警部队全力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反恐维稳工作,强力震慑和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在云南盈江地震救援、抗击“威马逊”强台风等行动中,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120年前的甲午一战,随着一支舰队的沉没,中国的近代化进程被打断。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今天的国家安全形势依然纷繁复杂。勿忘国耻,勿忘军耻,三军将士更加自觉地将能打仗、打胜仗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担当,随时等待着党和人民的召唤。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