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高虎城:互联网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强有力支撑

2014-11-09 18:0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8日中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记者会上表示,经济全球化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仍然在高速发展,并且经济全球化现在还多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互联网经济。而作为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特征,全球价值链现已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背后驱动的重要力量,亚太经合组织成功地制订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的合作战略蓝图,并将根据这一蓝图在2018年前建立全球价值链数据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召开记者会。摄影:董维嘉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召开记者会。摄影:董维嘉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召开记者会。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摄影:董维嘉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摄影:董维嘉

  会上,高虎城表示,经济全球化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但是经济全球化仍然在高速发展,并且还多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互联网经济。全球价值链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特征,更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背后驱动的重要力量。亚太地区是价值链联系最为密切的地区,货物、服务、物流、设计、创新无不体现了价值链条的整合,促进高效顺畅的全球价值链发展与合作,完全符合亚太经合组织全体成员的利益,为此,中方今年将全球价值链的议题首次引入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议程。

  高虎城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成功地制订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的合作战略蓝图,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制定全球价值链政策性、纲领性文件的区域合作组织。根据这一战略蓝图,亚太经合组织将在2018年前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增加值的数据库,从中可以看出价值链在区域各个经济体当中的作用。推进国际贸易统计制度改革的同时,全面推进投资、服务、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合作,探索制定适应全球价值链发展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成员从全球价值链的上下游各个环节当中受益和发展。

  “这一战略蓝图同样将提交领导人会议审议,如果批准,将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推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政策指南和行动纲领。”高虎城说。(记者董维嘉)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