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山西严重缺水 再向黄河“借水”1.2亿立方米

2014-11-10 1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10日电 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煤长水短,十年九旱,长期饱受缺水之痛。时至初冬,山西多地气温降至零度以下,但境内多个水利施工队伍仍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记者从山西省引黄工程管理局了解到,引黄入晋清徐原水直供工程第一根PCCP(预应力铜筒混凝土管)输水管道近日在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田村的工地上安装完成,目前该项工程已进入全面建设期,预计2015年6月可向太原南部地区供应“黄河原水”。

  据了解,引黄入晋清徐原水直供工程是山西省在引黄工程南干线建设的第一个“分质供水、原水直供”工程,线路全长38.2公里,概算投资5.3亿元,设计年供水量1.2亿立方米。

  山西省引黄工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引黄入晋清徐原水直供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供水区地下水超采现状,改善水资源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也将开创太原市“分质供水、原水直供”的新供水模式。

  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流,多年平均河川径流量约580亿立方米。长期以来,由于调蓄和引水工程缺失,黄河沿岸的山西一直面临“守着黄河没水吃”的窘况。数据表明,山西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381立方米,为同期全国人均值的17%,属于中国水资源短缺程度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