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聚焦黄河金三角 探寻晋陕豫三省协作发展

2014-10-12 09: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0月11日,“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合作发展河南(三门峡)战略”院士专家智库沙龙活动在三门峡市举办。两院院士和省内外专家共十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作为我国首个突破行政区划、跨三省区域合作共赢的综合试验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于今年4月被国务院批准。由省科协、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三门峡市政府主办的第三期“聚焦中原”院士专家智库沙龙活动由此着眼,邀请省内外院士专家建言献策,帮助地方政府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区域资源互补和区域产业承接转移布局等方面发现突破口,探讨协作发展新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建议,在三门峡的发展规划里,一要扬长补短,吸取东部发展的教训,限制高能耗产业发展,发挥出金三角地区环保生态方面的优势,通过三角互补合作发展,走低碳发展、均衡发展的新路。二要新型发展,跳出老形态的工业思维,创造黄河金三角的新模式,在三门峡打造出绿色智慧、三农现代化的城镇化新模式,打造出数字化、生态型的工业模式和信息化的商业模式等,在城市建设中将低碳城市和智慧城市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认为,黄河金三角是西安和郑州之间的中枢,对于加强三省的货流、人流、物流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有希望成为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地区。他建议三门峡市要做好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基础工作,通过建立各市各部门之间一体化的网络系统显现竞争力和战斗力。要及早解决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问题,增加社会发展的投资,增加对生态环境的投资;要做好在三门峡发展物流中心的技术规划,强化其成为未来区域中心城市的各项功能。

  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黄河金三角要重视制度设计,在跨省区、跨区域的情况下找出一条发展新路子,解决好三省四市在打破行政边界限制、协同促进区域发展等领域面临的问题;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背景下确立起点思路,找准自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顺利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要成为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生态经济、生态补偿等制度创新的示范区;要发挥优势高定位打造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的新模式。(记者尹江勇吴烨)

责编:刘睿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