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第 2

网传“河南延迟退休时间表”,官方是如何说的?

  开栏语:

  新闻崇尚速度,但真实才是生命。

  我们毫不讳言对快新闻的热衷,但也绝不希望真相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沉沦。

  公信是媒体的立命之本。

  后真相时代,信息沃野纷繁芜杂、稗草丛生,党媒有义务、有责任在权威辟谣发声、捍卫媒体信誉的进程中,主动作为、去伪存真,借你一双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眼睛。

  锻造《慢新闻》,并不意味着映象网要放弃新闻之快,而是要在崇尚速度的同时,以更加严谨的治业态度,让事实更深入,让分析更透彻,让“what”和“why”更理性,让新闻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

  《慢新闻》,一起多些耐心,给真相一点儿时间,让网络月朗星晰。

慢新闻 给真相一点时间

  近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篇文章刷屏了——《2018年河南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时间表,你还得工作多久?》——延迟退休是社会上广泛关注的话题,这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工作时间和退休时间,因此也引起了广泛转发。

  据映象网记者向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求证,类似文章均为虚假信息,“截至目前,我们没有收到过任何相关文件。”

  映象网记者 王宽 文/图

  现象:退休年龄延迟的信息引起热议

  朋友圈里关于延迟退休方案公布的文章,标题很是让人惊悚。映象网记者通过检索发现,微信里有上百篇类似文章,并且阅读量都很高。

  类似虚假的文章有:《2018年河南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时间表,你还得工作多久?》、《延迟退休终于定了!河南70、80、90后都摊上了!!》等,标题风格各有差异,但是内容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大意是:延迟退休的事情现在终于定下来了,从现在开始的5年是过渡期,期满后的2022年正式实施该方案。

  为了证明消息的真实性,文章一般还会附上央视的一段新闻视频,除此之外,还有两张表格做成的图片,让读者感觉很真实、很详细。

  映象网记者注意到,这类文章并非从最近才开始出现,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卷土重来一次,并且地点不尽相同,有冠以省份名义的,如标题中出现河南、江苏等省份,也有以城市限定的,如常州、郑州、济南等城市,而发布这类文章的多为一些个人自媒体。

  那么,这些消息是不是真的呢?延迟退休方案到底处在什么阶段呢?

  记者调查:官方未收到延迟退休文件

  6月13日,映象网记者就网传的“退休时间表”向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求证。

  “延迟退休的方案要以人社部的文件为准,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收到相关文件。”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延迟退休的话题社会关注度很高,之前网传的退休时间表已经被人社部辟谣,确定是假的。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下半年,一份名为《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就曾刷屏微信朋友圈,不少网友纷纷对照这份时间表计算自己的退休年龄。

  这份时间表出来后不久,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就已经辟谣。映象网记者对比了两份时间表,虽然形式稍有差别,但是表格里的退休年龄一模一样。

  除了人社部,鉴于谣言被持续传播,福建、山东、广西等地的人社部门也相继出来辟谣,证明尚未收到“延迟退休”的官方文件。

  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络上流传的“退休时间表”大多是网友之间相互转发,虽然详细列出了退休年龄,但是没有权威可信的来源,经不起考证。

  而网传文章中所附上的央视财经频道的新闻视频,只是央视关于延迟退休的一段相关新闻,内容并未丝毫提及延迟退休的时间表。

  权威信息:真的延迟退休时间表何时出?

  谣言产生后,辟谣最有效的方式是用真相回击。网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已经被证实为假,那么真的延迟退休时间表什么时候出呢?

  映象网记者检索发现,2015年全国两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对外表示,延迟退休政策将按照“2016年对方案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出台,至少5年后也就是最快2022年实施”的时间表进行。

  2016年2月,尹蔚民又在国新办的记者会上表示,已经有了一个方案,还要按照相关的程序,报经批准以后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我们会拿出方案”。

  但是,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最近一次就“延迟退休”表态时,并未提此前披露的延迟退休政策方案出台的时间表。

  2017年3月1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记者会上回应“延迟退休”时表示,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直接涉及每个人切身利益,所以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来把握,人社部“将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政策”。

  “权威信息以人社部为准,届时肯定会通过官方媒体对外发布。”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