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第 10

权威发布:新郑龙湖撤镇设区?假消息!

  开栏语:

  新闻崇尚速度,但真实才是生命。

  我们毫不讳言对快新闻的热衷,但也绝不希望真相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沉沦。

  公信是媒体的立命之本。

  后真相时代,信息沃野纷繁芜杂、稗草丛生,党媒有义务、有责任在权威辟谣发声、捍卫媒体信誉的进程中,主动作为、去伪存真,借你一双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眼睛。

  锻造《慢新闻》,并不意味着映象网要放弃新闻之快,而是要在崇尚速度的同时,以更加严谨的治业态度,让事实更深入,让分析更透彻,让“what”和“why”更理性,让新闻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

  《慢新闻》,一起多些耐心,给真相一点儿时间,让网络月朗星晰。

  慢新闻,给真相一点儿时间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今天,郑州多家地产自媒体发布一条重磅消息:民政部撤销新郑市龙湖镇,设立郑州市南部新城宜居华南城区。这条消息传播速度很快,瞬间便万人阅读。

  映象网记者向河南省民政厅求证,确认此条消息为假消息。

 

  郑州多家地产自媒体发布重磅消息

  “新郑龙湖撤镇设区”刷爆朋友圈 记者证实是假消息

  今日,多家郑州地产自媒体都发布了这条消息,消息的开头为“新华社郑州电”。这条消息中提到,6月21日,民政部印发名为《关于同意河南省撤销新郑龙湖镇设立郑州市南部新城宜居华南城区的批复》,称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新郑市龙湖镇……

  郑州多家地产自媒体发布一条重磅消息

  据映象网统计,至少有三家自媒体发布今日转发了此消息,阅读量均数千甚至上万,并以较高的速度增长。

  根据文章的内容,映象网记者分别检索了民政部、新华社的相关网站,均没有发现此消息的相关文章,据求证,新华社河南分社也没有署名为“奕范”的记者。

  22日中午,映象网记者向河南省民政厅求证,该厅相关负责人称,这条消息是假消息,“从没有收到过这个文件,希望大家不要传播谣言。”

  郑州“县、市改区”传闻不断!官方和权威媒体如何说? 

  映象网记者向多方求证,确认此条消息为假消息。虽然此条消息为假,但郑州区县划区一事,却时有此类信息传出,今天,映象网记者整理官方声音和权威媒体报道来澄清,划区一事到底哪些真,哪些假?

  传闻一:中牟划区

  最近几年,关于中牟划区的消息每天都在传,这个消息到底是真是假呢?据映象网记者了解到,相关政府部门有类似研究和申报,但具体时间还需要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再等等。

  权威媒体报道:东方今报发表了一篇报道,《中牟“县改区”有望明年挂牌》,文章援引郑州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对部分县(市)行政区划调整非常必要,市里也有强烈的意愿和冲动。

  文章称,这种意愿和冲动的原因在于,郑州市发展迅速,但市区行政区域面积过于狭小,与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地位很不相称,迫切需要调整行政区划。

  “中牟县‘县改区’,可以说,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了。”中牟县一位正科级干部十分肯定地说。

  在一次中牟县委全会扩大会议上,县委主要领导在脱稿讲话中对全体干部说,中牟县正在申请“县改区”,全体干部要做好身份的转换,同时要改变思维模式,转变工作作风,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官方声音:2016年,在《郑州建设国际商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草案)》中,有这样的表述:力争郑州全部县、市改区。这个改区的时间限制在五年内。

  传闻二:荥阳上街合并划区

  荥阳与上街合并,一起划区的消息也疯传了好几年。

  权威媒体报道:据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权威公众号“金水路观察”文章称,实际上,关于荥阳市和上街区一体化发展的传闻由来已久。2008年年初,网上就流传有这样一个消息:郑州将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把荥阳市改设为市辖区,而上街区则被划并入荥阳区。

  该消息还援引自称是省民政厅的一个文件来进行佐证。后来有记者向省民政厅办公室进行求证时,工作人员对这一传言以及所谓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否认。

  而在2012年1月河南省两会召开期间,民革河南省委提交的《关于推进大郑州都市区发展的建议》提案,也有牵涉该问题的内容。提案认为,建设大郑州都市区,行政区划调整有两大主线,其中一条便是将目前郑州所辖的县、市调整为区,将中牟、荥阳(可与上街合并)、新郑、新密和登封调整为区(其中,中牟可纳入新区)。

  官方声音:郑州市规划局在给网友的相关回复中称,行政规划方案待市政府决策。

  传闻三:新郑也要划区

  根据官方文件,郑州所有县市都将会划区,这是时间问题。但在坊间传的最火的三个划区对象为:荥阳、中牟、新郑。新郑能否划区呢?

权威媒体报道:在关于郑州都市区的一篇报道中,河南商报采访了郑州市相关负责人,他称,因为郑州都市区既是一个行政区,也是一个经济区,“下一步我们要进行区划调整,几乎周边所有的城市都要县改区,像新郑、中牟、新密、荥阳这些,肯定要区划调整。登封和巩义能否拉进来,还不一定,因为它相对距离稍微远一些。剩下的基本都要纳入都市区。”

  官方声音:郑州市发改委曾在一份报告中建议,可通过对二七新区、新郑新城、龙湖、马寨、曲梁、南水北调沿线等重点区域的建设,打造现代商住田园城市先导示范区。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