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第 15

微信加好友、抢红包会破译你的银行卡?警方辟谣:刻意歪曲夸大

  开栏语:

  新闻崇尚速度,但真实才是生命。

  我们毫不讳言对快新闻的热衷,但也绝不希望真相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沉沦。

  公信是媒体的立命之本。

  后真相时代,信息沃野纷繁芜杂、稗草丛生,党媒有义务、有责任在权威辟谣发声、捍卫媒体信誉的进程中,主动作为、去伪存真,借你一双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眼睛。

  锻造《慢新闻》,并不意味着映象网要放弃新闻之快,而是要在崇尚速度的同时,以更加严谨的治业态度,让事实更深入,让分析更透彻,让“what”和“why”更理性,让新闻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

  《慢新闻》,一起多些耐心,给真相一点儿时间,让网络月朗星晰。

  

  慢新闻,给真相一点儿时间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近日,河南长垣市民李阿姨遇到了麻烦事,自从孩子给她的微信绑定了银行卡后,她用微信时战战兢兢,正常的红包和转账不敢接受,连聊天中的图片和表情包也不再发送。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原来,李阿姨的微信群里收到了一条来自“公安部经侦局”的最新通报视频,连微信好友也不敢加了。

  

  “公安部经侦局通报”微信加好友、抢红包会盗取用户银行卡

  “公安部经侦局通报”微信加好友、抢红包会盗取用户银行卡

  映象网记者看到这个所谓的“公安部经侦局”通报称,近期发现跟多群里出现诸多如“加我免费唱歌给你听”、“拉我进群,给你发红包”、“我要退群了,但又舍不得,加个好友吧。等等。

  在通报的内容最后写着,其实这些都是专门骗人的,通过加微信后软件自动碰号,破译你的微信号和银行卡密码,将你的卡上钱全部转走!转光光!

  据了解,通报中提到的“碰号”应该是业内所称的“撞库攻击”,指的是用户在很多网站使用了相同的用户名和密码,当其中一个网站因为漏洞被攻破的时候,黑客就会拿用户在被攻破网站的注册信息尝试去登录其他网站,从而获取用户多个账户的控制权。

  但正常生活中,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极低。

  专家称,微信本身的安全性是很高的,也有很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黑客很难攻破,微信用户不必过分担心。

  警方通报:假借权威机构名义刻意歪曲夸大

  长垣警方注意到,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涉及到手机安全的谣言在朋友圈大量传播,如“微信转账收款会中木马病毒”、“转发节庆问安类图片会窃取个人资料”、“点击xx地震视频支付宝”就被盗了……这类传言往往假借“公安网监”、“公安部经侦局”等权威机构的名义,刻意歪曲或夸大了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的风险。

  据了解,人们在日常使用微信功能时,微信转账和发红包都有专门的防伪消息,外部链接无法伪装成微信转账或红包。

  “想要在微信的图片和视频里嵌入钓鱼程序,在技术上也并不容易实现。传言中所谓的“木马”主要通过含有诱导性内容的短信以及非正规的App下载的方式传播。 ”警方表示,这类传言之所以经久不息,与部分人对新型的移动支付等操作不了解或不信任有关,而这其中老年人又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很多中老年人出于传统的消费习惯和支付习惯,对刷手机进行支付仍然心存畏惧。甚至还有部分老人在微信或支付宝绑定了银行卡之后,就不敢再正常使用手机操作。”

  长垣微警局也特别提醒:手机安全确实不能大意,但也不需要过度恐慌。保管好自己微信账号密码,不轻易泄露给他人。同时做好手机的安全管理,加强手机病毒的查杀。家有老人使用手机时,也要记得教会老人如何使用手机支付,正确防范诈骗。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