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第 19

网传河南电表转速加快电费猛涨 官方辟谣电表不可能被蓄意加速

  

  慢新闻,给真相一点儿时间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7月25日下午,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消息称,今晚9点半左右,某频道以惊人的“六连集”采编曝光在换了智能电表后电费猛涨的情况。报道还分析说:关于智能电表的问题,是电压过高导致电表转速加快,用户就要多缴费。

    

  网传河南电表转速加快电费猛涨

  那么,事实情况究竟如何?智能电表的转速,真的比普通电表快?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该频道每天晚上9点左右播出的是电视连续剧,这个时段并没有新闻节目,所谓的“六连集”报道无从谈起。

  同时记者看到该消息称,造成用电量大增,原来是电力公司把电压调高到近250V,远高出国家规定电压220伏。

  该消息还称,国家规定家用电压不能超过240V,而现在的电压是250V,记者测试用智能电表给苹果手机充电,一个月将会消耗28度电,不可思议啊。

  随后,映象网记者联系了郑州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

  针对这个所谓的“传言”,郑州供电公司称,电表在90%至110%的电压范围,都是能够准确计量的,不可能存在电压高了,电表就会飞转的情况。

  而且供电电压值不可能是恒定值,用户家的电压会随着用电负荷的变化而稍有变化,在用电高峰时段电压会稍微降低,用电低谷时电压会升高一点点。供电电压在额定值正负10%范围内波动时,并不影响电能表的计量准确度。

  该公司还解释,智能电表主要有两种线,一种是进线,和供电方相连,负责供电;另一种是出线,连着客户的电器,负责传输计量。

  针对传言中提出的电表能“蓄意加速”,也就是电表“走得快”的问题,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士介绍,我国有四大计量领域(医疗、环境监测、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属于强制检测产品。包括电表在内的水电气暖表具,都属于贸易结算领域内的表具。也就是说,检测不合格,根本不可能走向市场。

  这位负责人说,比如电表,首先是电表的生产厂家,必须做到零误差方可出厂。依照国家计量法的规定,出厂后必须交由质监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定。专门检定机构必须要获得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全过程无人干预。因此,电表被蓄意加速,没有任何可能。

  

  湖北、湖南等多地也曾有类似谣言传播

  映象网记者也留意到,早在多年前在湖南、湖北等多地网上就流传这样的说法,央视、新京报等媒体也多次进行辟谣。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