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公路建设高负债关键在重复建设与跑马圈地

2012-03-13 15:27 来源:华声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建集团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军今年两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的提案》。称我国公路行业债务总规模已超5万亿元,债务风险显现。有专家表示,需要对当前公路建设形势进行诊断,防止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推进。(2012年3月12日经济参考报)

  中国公路建设为什么成本昂贵,导致业主方债台高筑?我想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因为重复建设、盲目建设、超前建设,因为没有遵循科学发展观,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造成公路重复建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公路使用寿命不达标造成的重复建设;二是决策者为哥们弟兄创造工程找活儿干造成的重复建设;三是决策者们为了跑马圈地“抢占先机”造成的重复建设。

  正常情况下,一条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高速公路,其使用寿命可以是10年、15年、20年、30年,但绝对不应该是屈指可数的三五年。我们周围的许多公路几乎是每年都在修,有的公路三五年就得重新罩面。要知道,这种公路维修不是学雷锋,它是有成本的,而这种成本不是累积成公路建设管理部门的债务,就是要过往车辆去买单,通过长期的收费来消化掉。

  公路使用寿命不达标也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别说因为某种原因造成的豆腐渣工程,就是按相关指标验收合格的工程,许多也只是符合了业已过时的指标体系。目前我们的货运汽车吨位越来越高,以前是厂家为了迎合车主少交养路费的需求,实行“高位低标”,导致一些车辆超载之后本身不受影响。而今实行了燃油税,这部分潜藏的运能逐渐会释放出来,大吨位货车将会越来越多。许多收费站对此又不加限制,热衷于称重计费,只管一时收费,不管公路承受能力。这种情下,公路设计方与车辆设计方各行其是,许多貌似合格的公路必然会不堪重负,毁损严重。

  当然,也有些公路其实还没到了非修不可的程度,但为了实现道路升级,把免费二级公路“洗”成收费的一级公路,有关方面也会想办法尽快修路。也有的,是公路系统集体打出组合拳,为了让同向的高速公路或者一级路能多收费,而对一些免费公路频繁实施“外科手术”,让你无路可走,最终花钱去走收费路。而这种“佯修”,也是要花钱的。而且很多还会假戏真唱,顺便给自己哥们弟兄的工程队找了活儿干,那更要花大价钱。再有招标、采购、工程量计算等环节,有没有跑冒滴漏也很难说。高铁天价采购的事情不能引起我们的警觉。

  至于跑马圈地,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这些年公路管理部门修路跟抢地盘似的。喜欢锦上添花,不想雪中送炭,经济发达地区公路网越来越密集,有些路基本都是重复的。许多公路增设收费站,也不是让公路系统的富余人员上岗,而是重新招兵买马,导致队伍臃肿,入不敷出。有的新修公路设了收费站之后,其实没几辆车走,一天收费不够七八十号人免费午餐的。如上所说,为了让收费站有费可收,就把同一方向的免费公路给截起来一修再修。

  路是因为有人需要走才修的。先盲目修路、超前修路,再找人来走、逼人来走,这种片面商业化的理念离科学发展观太遥远了,不亏损才怪呀。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