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现在提倡“孝”文化难道就是守旧吗?

2012-03-15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孔子在《论语为政》中这样回答子游的:“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孔子回答的意思是:如不诚心地尊敬父母,只是供养,与饲养狗马又有什么区别? 

  

  图说:女版孝经图

  常被封建社会和当代曲解,其实大多符合现代社会标准。

  传统教化

  在讲到家庭的基本功能时,我把孝顺、赡养、关心父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突出精神与健康上的奉养。这是不是恢复封建家长制?或者是保守,是守旧?

  对一些人的疑问与担心有必要进行讨论。这里有两个层面的问题需要分清。一是家庭的基本功能是可以脱离内容而独立存在的,二是继承“孝”文化并没有照搬。

  首先说家庭的基本功能,所谓家庭的功能就是家庭的基本作用。这种作用与具体内容是有区别的。如赡养、孝敬父母是古今相同的,而赡养与孝敬的具体内容与方式,有同也有异,异大于同。我们继承的首先是这种功能,具体内容就要区别对待了。

  至于封建社会中的孝文化,从古流传至今的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孝有三,是哪三条呢?《十三经注疏》中汉代经学家赵岐的解释是:“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贫亲(亲,指父母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

  过分强调无后为大

  就是说:第一是对父母的过错曲意顺从,陷父母于不义。第二是家中贫困,父母已经年老,不去当官赚取俸禄来供养父母。第三是不娶妻生子,断绝后代,无人祭祀先祖。可惜啊,前两条逐渐淡化,强调了最后一条!

  可见不要曲意顺从父母的错误是古今相同的。这是“孝”的头号内容!我们不仅要自食其力,还要赚取钱财来赡养父母,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要怕别人说这是复古。至于生子传宗接代,以祭祀先祖,是封建伦理,我们绝对唾弃。

  “孝”的内容并不限于这三点,在《论语学而》中,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是孔子给学生修养的大纲,把“孝”放在第一位。《弟子规》诠释:“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冬则温,夏则凉。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返必面……”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