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于静:全民皆在娱乐 少年人追星有何错

2012-03-16 11:05 来源:长江日报

  当前我国的少年儿童最崇拜哪些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通过对6个省(市),6000多名中小学生问卷调查后发现,当前少年儿童崇拜的偶像前十名除雷锋外均是文体明星,而科学、艺术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则排名靠后。(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看了这个结果,不少人惊呼——这不是培养了一群“娱乐至死”的小粉丝嘛,长此以往,那还了得!恕我直言,这真的不能怪孩子们,他们就好比一张白纸,而画笔掌握在我们成年人手里。拿眼下来说,全民皆在娱乐,老少都在追星,小小少年又岂能免俗?

  说白了,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其实都有着鲜明的时代性。上世纪70年代是科学家、邓丽君,而到了80年代,随着国门的打开,青少年偶像的崇拜也开始呈现多元化,张海迪、女排、朦胧诗人、港台明星纷纷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成为他们的新偶像。自此以后,偶像就进入了一个井喷的年代,电视上常露脸的,网上常曝光的,有“一技之长”而无负面新闻的皆可能成为新偶像,并且很容易成为全民偶像,像体育界的刘翔、姚明,演艺圈的赵本山、周立波,那都是老少皆宜。既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都在追星,都视文体明星为偶像,少年儿童咋就不能“偶”一个?

  诸位家长和教育专家不妨想开些,大可不必悔不当初,更不必有“狼来了”的危机。在我看来,偶像虽然可能对少年儿童的成长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是决定性的——小时候喜欢文体明星的孩子,长大不一定就不能搞发明创造,同样,孩童时期以牛顿、居里夫人为偶像的人,成年后未必就能献身科学事业。就像我上中学时,迷恋“四大天王”、小虎队要死要活,天天对着镜子梳“四六分”,做梦都梦见自己被疯狂歌迷包围签名,长大后看着当年的偶像依旧在舞台上蹦蹦跳跳,此时崇拜早无,恍如隔世。

  为今之计,作为成年人,尤其是作为家有孩子的人,要做的不是对孩子崇拜明星忧心忡忡,而是要正确运用手中的那支笔,通过自己的言行给孩子做出好的表率。说到底,对少年儿童影响最深的是身边的人,是他们的亲人、师长、邻家的伯伯婶婶、以及路边偶遇的那些叔叔阿姨们。偶像,隔着荧幕,距离遥远,自家娃长大后是龙是虫,与人何干?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