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林荣耀:全面准确公开成本涨油价方能服众

2012-03-22 09: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基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脱节的现实,社论倡导,打破现行的“原油+成本”框架,实行市场化定价,同时开放市场,真正实现经营主体的多元化。

  这当然是供求关系定价的理想局面,油价再高(充分竞争下不会偏离公允值),众人也只有默默忍受,而不会再把口水喷向发改委;成品油价也将真正发挥杠杆作用,对稀缺性作出理性和有效的反应。按说发改委理应对此表示欢迎,而实际上其绝不会答应,因为垄断经营惠及既得利益集团,并且有定价权在握,则石油集团必以适当方式表示敬意。

  且不说开放市场这样的根本性举措,即以现行定价机制而论,22天的周期过长,4%的幅度涨跌不对称,天然内含了助涨性,这些技术层面的问题发改委都懒得搭理。修改和完善定价机制毫无难度,“两桶油”也没理由阻拦,可是本该秉持中立立场的发改委,何以力排众议而按兵不动?很简单,就是因为其与垄断石油企业一个鼻孔出气。

  那就不妨转向短期目标,要求石油集团全面、准确地公开成本信息。这一直是个秘密,“就不告诉你”,即使上市以后有定期财务报告,也是笼统模糊的面目,远不及可鉴别和可监督的细密度。与此同时,在“我为祖国喝茅台”的嘹亮歌声中,人们傻笑,继而眼泪,无奈地体味着垄断势力的强大和无可撼动———准确地说,是权力没打算撼动他们。

  的确,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若有足够刚性的赢利约束,譬如惮于股东大会的问责力和弹劾力,则其实未必非得追究其成本细节。但是很遗憾,这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市场,赢利只是多少的问题,而发改委的定价机制也“帮忙”,在全盘认可垄断油企自定成本的基础上,采用所谓“加成法”给予其“必须的”利润。

  这就带来两个问题,一是成本扩张因为“兜底”机制而肆无忌惮;二是在几无约束的成本的基础上,定比加成的利润再度超额盘剥国民。

  要么在国有原油资源公平拍卖的前提下,全面放开市场并实行市场定价;要么暂时维持成本加成定价法,同时辅以最严格的成本信息披露,从善如流随时修正定价机制,两种选择必居其一。

  这可能不是发改委一家可以拍板,但是路在脚下,再要“小脚女人”,就是挑战全体民众的忍耐极限。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商品成本中包含大比例的流通费用,可以说每一分钱的成本里都滴着“两桶油”。在日益严峻的物价形势下,不能为个别企业的利益,而把诸多行业的苦楚和全体民众的福祉抛诸脑后。当下可以并且必须做到的,就是把石油集团的成本完全裸露在阳光下,让公平正义尽快现身,涤荡一切见不得人的东西。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