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投入与回报是否成正比

2012-06-25 11:36    来源:企业党建参考报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们无论做什么,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我们可以将这代价称之为“成本”。在商品经济时代,人们的成本观念更是迅速膨胀。从生产成本到营业成本,再从生活成本到人力成本,但凡是涉及到人们的生活,就存在着成本之说,甚至就连教育也是需要成本的。

  两代高考账本大对比高考成算不清的成本帐

  近日,一本“高考成本变迁示意图”在网上火了起来,不仅勾起了几代人对高考的回忆,还展示了近年来高考成本的走势。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高考成本层层加码,不断上涨。高考也从一个人的高考变成全家人的高考,如今更是全社会的高考。“70年代一本练习题,一碗绿豆汤,高考花费5毛钱;80年代考前买套好文具,花费10元钱;90年代买复习资料,喝妈妈熬的鸡汤,花费350元;00年代请家教、租宾馆,高考花费5000元;10年代请一对一补课、订营养餐,租学区房花费4万元……”从这个成本示意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高考成本从几元到几万元的变迁历程,当然,高考成本的剧增无法排除物价上涨的因素,然而如此悬殊的变化仍然令人咋舌。


两代高考账本大对比

  对此,通过采访多个高考家庭,记者发现,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家长们为了能给孩子提供最优质的学习环境,对“考试装备”的准备是越来越全面,不仅要“一对一的家教”,还要有毗邻优质学校的学区房,当然,各式各样、价格不菲的营养液更是必不可少。如此下来,高考的成本只会越来越高。从他们的讲述中,记者不仅看到了家长们对于高考的无比期待,也感受到了他们对于高考成本剧增的压力。不过,在竞争不断加剧的就业环境中,家长们被刺激得在高考中不断投入,在他们看来,仿佛只有不断掏钱才能安心,这就好比看到一只绩优股而倾其所有去投资一样。

  然而,在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考真的是绩优股吗?它还如父辈时候那般值得投资么?

  教育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如何让学费有所值

  事实证明,随着大学数量的持续疯涨以及大学教育效果的不尽如人意,家长们在教育领域方面的投资往往不能收到预期的回报。之前红极一时的“大学生卖猪肉”、“大学生掏粪工”等等案例便是最好的佐证。


学技术 让教育投资物有所值

  当然,也有人说,这些案例都是个别行为,不具代表性。这么理解自然是没有任何错处。然而对于家长而言,在投入了高昂的教育成本后,却不能保障孩子毕业时能有一份稳定且高薪的工作,这无疑会令人十分懊恼。而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在多元发展的社会经济下,大学生的求职路走得更为艰辛,甚至不如优秀职业院校的毕业生。这就让家长们更为担忧,他们想知道,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投资是否是物有所值。

  对此,权威专家表示,人才的价值主要由市场需求决定,越是紧缺的人才类型,越容易体现自身的价值。“比如时下人才奇缺的汽修行业,不管是在薪资待遇上还是发展前景上都具有不可小觑的提升空间,许多汽修专业的学子毕业不到一年便能回收教育成本。”

  因此,汽修技能成为时下最火热的教育投资目标。毕业自四川万通汽修学校的杨旭便是典型的例子,出身农家的他原本对未来有过许多美好的畅想,然而高考的失利却将这些梦想一一粉碎。好在杨旭并未因此自怨自艾,他振作精神,在汽修行业中重拾了对未来的信心。因此在四川万通汽修学校学习期间,他总是格外认真,不仅专注专业技能的学习,还不忘综合素质的培养。正是凭借着这股认真劲儿,杨旭还未毕业便被沃尔沃卡车事业部相中,并迅速成长为备受公司领导青睐的储备店长。而在四川万通汽修学校,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他们凭借优秀的汽修技能与职业素养,不仅获得了高薪的工作,还让自己的事业理想有了广阔的发展平台,真正让自己的教育投资得到了最大化的回报。

 田莉/图文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