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换个视角看待财政收入呈现“负增长”

2012-03-31 08:00 来源:红网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3月28日在参加“2012年推进城南行动计划”工作部署会时透露,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市财政收入呈现负增长,到3月20日仍然是负增长0.9%。事实上,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的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财政收入都出现了令人吃惊的“负增长”。(《新京报》3月30日)

  北京、上海和广州一线城市,包括重庆等二线城市的财政收入,集体出现令人吃惊的“负增长”,这是近年来少有的现象。倘若分析原因,除了经济放缓之外,和去年各地基数太高、春节假期影响,以及房地产业收入减少,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结构性减税减收等有很大的关联,特别是在CPI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直接会导致流转税的减少。当然,还与世界经济不景气,欧债危机仍在发酵,以及经济本身处于减速周期有很大联系。

  显然,全国不少地方的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是预料之中的事情。然而,笔者发现,有不少专家学者和网友对此表现出异常的担忧和不安。其实,倘若我们换个视角看待财政收入“负增长”,却能化“危”为“机”,成为矫正社会不公的最好契机。

  一方面,能矫正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上的不公。在承认财政高速增长是社会巨大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财政的跳跃式增长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其一,会加重国民的税收负担。从2000年进入《福布斯》统计开始,中国的税收负担指数便一路上扬,2002年位居第三,2005年更是以160的指数“跃升”全球第二,虽然税务总局对此给予否认,但我国税率偏高却是事实。此外,如果国家财政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国民的收入增长速度,大量财富会源源不断流入国家,自然会对居民收入增长形成一定程度上的“挤压”,陷入“国富民不富”的怪圈。

  近年来,政府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1998年的17.5%上升到2003年的20.2%,而居民所占比重则由1998年的68.1%下降到2003年的64.8%。现在,因减税而带来的财政收入负增长,不仅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彻底扭转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失衡,而且也能为实现最近中央经济会议所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也能矫正政府在行政支出上的与民争利。统计表明,我国行政管理支出从1986年的220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6512亿元,20年间增长30倍,年均增长率19.5%;同期,财政支出增长15倍,年均增长率15.4%,我国成为世界上行政成本较高的国家。

  整个财政收入犹如一个蛋糕,如果政府自身切下来的多,那么,用在老百姓身上的钱自然就少。如果利用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的时机,“强迫”政府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就能终结政府在行政支出上与民争利的现象。

  更为重要的是,也能倒逼政府考虑经济结构转型。现在的问题是,我国内需消费长期以来难以真正提振,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外贸出口不可持续,比如,今年前两个月,深圳进出口总额为562.89亿美元,同比下降3.5%,其中出口327亿美元,同比下降6.0%,这些情况的存在,无疑正倒逼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探索。至于经济结构如何转型,不仅考验着企业家的智慧和应变能力,也是国家和各级政府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